开封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128问

2021-12-02 14:37:15 来源:


1.“东亚文化之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 )会议上提出的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倡议的重要举措?

答: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2.“东亚文化之都”是由(  )联合发起的文化城市品牌评选活动和国际文化城市品牌创建工程。

答:中日韩三国文化部长会议。

3.“东亚文化之都”是按照中日韩(  )的原则评选出来的。

答:“一国一城”。

4.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城市,在主题年需要策划承办包括开闭幕式在内的( )文化展示与交流活动。

答:100余项。

5.2012年5月5日,在中国( )举办的第四次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上,中日韩三国文化部长就评选“东亚文化之都”达成共识,正式启动“东亚文化之都”活动。

答:上海。

6.“东亚文化之都”的基本发展框架是:( )、以文兴业、以文筑城、以文惠民、以文旺城、以文交友。

答:以文化城。

7.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最终成绩由哪些部分组成?分别占比多少?

答:最终得分由初审和终审分数共同组成,初审、暗访分数占总分40%,创建、终审分数占总分60%。

8.“东亚文化之都”暗访检查内容共分为哪几类?合计多少分?

答:文物保护单位;文化旅游公共场所与设施;文化与旅游经营单位;文化与旅游休闲场所四部分,总分共计460分。

9.评分指标包括那几部分?合计多少分?

答:文化资源禀赋、文化保护、文化设施与服务、文化和旅游产业、文化与旅游融合、实施保障等六个方面,总分共计800分。

10.“东亚文化之都”终审阶段的内容有什么?

答:候选城市市领导陈述10分钟(包括播放视频短片或PPT);答辩约6分钟。

11.终审阶段市领导陈述内容包含哪些方面?

答:候选城市创建成效、文化和旅游资源禀赋、文化保护与传承、公共文化设施与服务、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城市品牌营销、实施保障等内容。陈述重点为当选城市后的创建工作情况、对于“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实施方案的计划和构想、城市中长期文化体系建设等。

12.在终审评分中,评审委员会对“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的宣传报道关键指标进行统计分析,进而打出相关分数。该评分依据主要有哪些指标?

答:独立网站宣传报道、海外平台宣传报道数量、国家级平台报道数量、省市平台报道数量、宣传报道时间持续性等。

13.“东亚文化之都”以()为原则,通过文化、艺术、旅游及人员的相互交流,增进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尊重,维护亚洲地区和平发展,促进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答:尊重文化多样性

14.开封市为推进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工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督促落实创建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

答: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5.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评选活动中,中国成功入选的两个城市是()。

答:成都和梅州。

16.近年来,开封节事旅游发展劲头良好,节庆活动品牌效应明显。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至今分别举办了()届。

答:14届和39届。

17.“文化之都”的说法起源于( ),是开启全球文化城市运动和“文化城市”崛起的重要标志。

答案:“欧洲文化之都”。

18.依托“东亚文化之都”评选,按照( )的原则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可以向世界展现新时代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崭新面貌。

答案:以我为主,兼收并蓄。

19.“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和认定的程序包括哪些?

答:(一)自查与申报;(二)省级验收;(三)城市创建;(四)国家验收;(五)报批、认定并在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上对外宣布。

20.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是在哪里评选的?

答:北京国家博物馆。

21.中国八大古都中目前已当选东亚文化之都的城市是哪一座,当选的是哪一年度的?

答:西安;2019年。

22.开封是几朝古都?

答:八朝。

23.孟元老写的关于北宋东京的书名是什么?

答:《东京梦华录》。

24.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豫剧发源于哪里?

答:开封。

25.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今哪座城市?

答:开封。

26.开封市的市花是什么?

答:菊花。

27.东亚文化之都的申报、验收、认定和管理工作,分为哪几个阶段?

答:自查与申报、省级验收、国家验收等三大阶段。

28.中国首个评选东亚文化之都成功的城市是哪座?

答:泉州。

29.2021年河南共有几座城市入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

答:2座;开封和洛阳。

30.“东亚文化之都”评选自启动以来,日本的横滨、新潟、()、京都、金泽、东京都丰岛区、九州等7个城市曾分别当选日本“东亚文化之都”。

答:奈良。

31. “东亚文化之都”评选是为落实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签署的哪项文件而开展的一项文化活动?

答案:《上海行动计划》。

32.“东亚文化之都”申报的评分标准分为几方面?

答:文化资源禀赋、文化保护、文化设施与服务、文化和旅游产业、文化与旅游融合、实施保障等六大方面。

33.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城市首次以集体名义发布的倡议是什么?

答: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绍兴倡议”。

34.中日韩三国通过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积极培育(),引领东亚地区文化的塑造和传播,为推进东亚一体化发挥积极作用。

答:“东亚价值”。

35.“东亚文化之都”申报的档案资料整理总分是多少分?

答:800分。

36. “东亚文化之都”是中日韩三国共同创立的国际城市文化名片,也是我国哪个领域含金量最高的国际品牌之一?

答:文化领域。

37.当下,开封正迈入深入推进(  )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和建设文旅强市的新征程。

答:黄河。

38.开封以()为文旅品牌形象,为东亚文化交流活动提供空间、搭建平台、扩大宣传,讲好开封故事、黄河故事,不断增强开封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为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增光添彩。

答:“一城宋韵,东京梦华”。

39.“东亚文化之都”是由中日韩三国共同实施的(  )文化合作的战略性项目。

答:中长期

40.“东亚文化之都”的宗旨是:把东亚人民连接和团结在一起,突出东亚文化的丰富性、多样性及其共有的特性,增进东亚民众互相之间的了解,促进(  )意识的形成。

答:东亚命运共同体。

41.(  )群体是推动中日韩三国文化认同和东亚地区价值认同的主力军,也是“东亚文化”“东亚精神”和“东亚文明”的传承人。

答:青少年。

42.开封在(  )成功入选“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

答:2021年8月。

43.作为候选城市,开封将参加( )年度的中国“东亚文化之都”角逐?

答:2023。

44.“东亚文化之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点是(  )。

答:文都品牌建设。

45.从实践效果来看,“东亚文化之都”有效推动了城市(  )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答:高质量。

46.“东亚文化之都”将遵照“文化城市创建期、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年、()”三期发展路径,做好、做大、做强这个国际区域文化城市品牌。

答:文化之都经营期。

47.“东亚文化之都”活动注重挖掘地方文化,建设(  ),开展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和营造独特文旅空间等,突出城市个性元素和文化特色。

答:标志性文化景观。

48.(  )是“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活动品牌,以艺术团演出的形式,来展示中日韩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发展的成果。

答:中日韩艺术节。

49.“东亚文化之都”评选已举办()届。

答:10。

50.“东亚文化之都”评选活动秉承的理念是什么?

答:民心相通、文化交融、彼此欣赏。

51.“东亚文化之都”的发展理念是什么?

答:科学保护,世代传承;古为今用,纳旧吐新;求同存异,兼容并蓄。

52.截至2022年3月,中日韩三国共有多少座城市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答:31座。

53.截至2022年13月,中国共有多少座城市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答:13座。

54.作为我国对“东亚文化之都”申报设置的条件之一,申报城市必须是什么?

答: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55.“开封”之名始自于(  )年?因何而来?

答:春秋时期郑庄公在今开封城南朱仙镇附近筑城屯兵,取“启拓封疆”之意,定名“启封”;秦灭魏后,改启封邑为启封县,属砀郡;为避汉景帝刘启名讳,启封县于公元前156年改名开封县,此为开封名称之始。

56.开封的14个曾用名有哪些?

答:开封曾拥有14个名称,除开封外,还有老丘、仪邑、大梁、夷门、启封、浚仪、梁州、汴州、陈留、东都、东京、汴京、汴梁,仪邑是开封历史上有记录以来最早的名字。

57.中国的八大古都有哪些?

答:西安、洛阳、北京、南京、开封、安阳、杭州、郑州。

58.开封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在( )年被国务院定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答:1982年。

59.“东亚文化之都”与“欧洲文化之都”开展交流合作作为文化领域重要成果,均纳入了哪一个国际战略规划?

答:《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

60.2019年2月1日,在东京艺术剧场音乐厅举行的“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开幕仪式上确定的会徽,以哪一个字母为灵感,寓意中日韩三国的团结与动感?

答:“T”。

61.豫剧六大名旦是谁?

答:陈素真、常香玉、崔兰田、马金凤、阎立品、桑振君。

62.“东亚文化之都”评选始于(  )年。

答:2013。

63.东亚文化之都(  )评选一次。

答:每年。

64.北宋时期,开封城市结构突破了唐代长安坊市城市格局的束缚,发展成为当时世界上人口最多最繁华的城市。北宋在开封建都共(  )年。

答:168。

65.宋朝打破坊市制度,开放宵禁,形成了世界上最早的(  )。

答:夜市。

66.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哪一项不是在宋朝出现的(  )。

答:造纸术。

67.开封市拥有的中部地区最早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是(  )。

答: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

68.开封市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两座佛塔是()。

答:铁塔、繁塔。

69.目前,开封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个。

答:9。

70.2021年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是第()届。

答:39。

71.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一般是每年()月份举办。

答:10。

72.2021年,开封市宋都皇城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入选第一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答:国家级。

73.古代描写开封的著作,除了东京梦华录外,还有一部“恐后人未见,不知有此光景而失其传,故记之以便后人观览”,“俾知汴梁无边光景,徒为一场梦境,因取名()传之于后”。

答:《如梦录》。

74.汴绣在()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答:2008年。

75.朱仙镇木版年画在()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答:2006年。

76.开封三个国字头的节会是什么?

答: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中国开封·朱仙镇年文化节

77.开封为东亚文化之都创建成立的专门机构是什么?

答:开封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78.中国八大古都在河南省内有几座,分别是哪些城市?

答:四座,分别是郑州、开封、洛阳、安阳。

79.2021年10月27日,我国主办的( )会议在京开幕?

答: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

80.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会议的主题是什么?

答:增进文明对话、共塑亚洲未来。

81.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提出的4点主张是什么?

答:第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第二,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第三,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第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82.2021年8月30日召开的第十二次中日韩文化部长会上,向那几座城市颁授了“东亚文化之都”纪念牌匾?

答:向2022年度“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市、济南市,日本大分县和韩国庆州市颁授纪念牌匾。

83.“欧洲文化之都”是()授予经过激烈竞争而被挑选的欧洲城市的一个荣誉称号。这一活动自1985年开始以来,每年都有一或两座城市荣获这个称号。

答:欧盟。

84.2012年5月,第四次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在上海举办,期间,三国文化部长就评选“东亚文化之都”达成共识,共同签署()。

答:《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上海行动计划(2012年至2014年)》。

85.2021年8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亚洲处通报2023年至2025年“东亚文化之都”评审初审结果,开封成功入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与开封同时入选的城市还有沈阳、湖州、镇江、洛阳等()个城市。

答:12。

86.开封在北宋时称作什么?

答:开封在宋代时就叫开封,别称东京,又称汴京。

87.韩国的首都是哪里()?

答:首尔。

88.北宋王朝经过140余年的稳定发展,到宋徽宗即位之时,进入了一个繁荣富庶的太平盛世,我国人口首次超过了(  )人,成为一个无比繁华的太平盛世。

答:一亿。

89.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可分为三大类。一类是神祇画,如灶君神、天地神、门神,其中最多的就是门神;另一类是民间故事画,以民间传说、演义小说、戏曲故事为刻划对象,第三类是(),多为娃娃、仕女。

答:吉祥年画。

90.目前,开封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270项,其中,列入第一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的是()。

答:祐国寺塔(铁塔)

91.开封市图书馆是国家()级图书馆?

答:一级。

92.开封博物馆是国家()级博物馆吗?

答:一级。

93.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的首位国家级传承人是谁?

答:郭太运。

94.开封有哪些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答:民间游艺、斗鸡、斗狗、风筝、鸟市、灯会等。

95.开封为什么被称为“书法之乡”?

答:开封的绘画和书法艺术驰名华夏,宋代的“苏、黄、米、蔡”四大书法派系皆出自开封,开封的翰园碑林是一个集书、诗、画、印于一体的艺术宝库。

96.北宋建都开封,开国皇帝是谁?

答:赵匡胤。

97.韩国获选东亚文化之都的城市有光州、清州、济州、大邱、()、仁川、顺天、庆州

答:釜山。

98.东亚文化之都秉承创新理念,突出()的共识。

答:“共生·创新·和谐”。

99.开封市博物馆收藏的重要文物有()、康熙十二月花神杯、郑胡铭墓志砖、永乐青花缠枝莲纹盘等。

答:大晟编钟。

100.开封市图书馆藏有入选《国家古籍珍贵名录》的珍贵善本古籍(  ),这套古籍开创了原印钤盖拓谱的先河。

答:集古印谱。

101.日本著名僧人(  )在宋朝时来到中国进行宗教交流活动,著有《参天台五台山记》,圆寂后葬于今( )内。

答:成寻,铁塔公园。

102.2008年6月,“大相国寺梵乐”被评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答:国家级。

103.2021年,中国()双双入选“东亚文化之都”,这也是首次出现一国之中双城入选的情况,是一次“文都”评选机制的变革。

答:绍兴、敦煌。

104.目前,开封片区是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67个片区中唯一一个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的片区,其发展定位是()?

答: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

105.中国(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于2019年9月20日获批,2020年7月29日正式开仓运营,是全国第5座、中原地区()艺术品保税仓。

答:第1座。

106.由于历代黄河泛滥,我国考古学家发现在古都开封地下3米至12米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形成了独特的(  )奇观。

答:城摞城。

107.开封“八朝古都”,分别是夏朝、春秋战国时期魏国、五代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朝。其中,在夏朝时开封的名字是()。据《竹书纪年》记载,夏王朝在今开封定都长达()年,历经槐、芒等7帝。

答:老丘;217。

108.水运仪象台是11世纪末我国杰出的天文仪器,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钟,它的发明人是北宋杰出的天文学家、天文机械制造家(  )。

答:苏颂。

109.毕昇和他的活字印刷术最早见于《梦溪笔谈》一书,《梦溪笔谈》是一部涉及古代自然科学、工艺技术及社会历史现象的综合性笔记体著作,被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评价为( )。其作者是(),是宋朝的通才型科学家。

答: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沈括。

110.宋代的词文化中很多人称她为“千古第一才女”,号称“词国皇后”,曾经“词压江南,文盖塞北”,她的名字是(  )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被用作(  )的女性。

答:李清照;外太空环形山。

111.(  )被宋人合称为生活四雅,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

答:点茶、焚香、插花、挂画。

112.“仓观影里三光路,涨海声中万国商”,这是宋朝时()兴盛繁荣的真实写照。

答:海外贸易。

113.在宋代的文化交流中,陶瓷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精美的中国瓷器宛如一张张名片,通过海上的陶瓷之路被运往全球( )个国家。

 答:50多个。

114.宋朝是中国瓷器的第一个鼎盛时代,(  )五大名窑出产优雅的单色釉瓷器,是世所公认中华瓷器中的大家闺秀。

答:汝窑、官窑、哥窑、定窑、钧窑。

115.宋朝的开国皇帝是(  );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因功夫而名扬天下,在历代传习的少林拳术套路有一套名为( )的拳术与之息息相关。

答:赵匡胤;“太祖长拳三十二式”。

116.古时开封最盛时人口为()左右,无疑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答:150万。

117.开封与日本友好城市(  )携手建成的1.8万余平方米(  ),位于历史悠久的禹王台公园内。

答:户田市;“中日友好樱花园”。

118.韩国前总统金泳三与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都曾来到开封()并留下墨宝,他们称赞()“至诚通天,为弘扬东方文化做出贡献”。

答:翰园碑林;李公涛。

119.“色自粉青泯火气,纹犹鳝血裂冰肤”,这是清代乾隆皇帝对宋代( )瓷的赞美诗。

答:官窑。

120. 北宋时期废除了延续多个朝代的城市管理制度“   ”,使得开封的经济生活更加发达。

答:坊市制度。

121.张择端的画作()描绘了宋太宗亲临金明池观赏龙舟竞赛与民同乐的场景。

答:金明池争标图。

122.宋朝时的运动()类似于当代运动的跳水。

答:水秋千。

123. 开封市研学旅行的品牌是?

答:研学开封知行中国。

124. 在2022年开封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要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答:北宋东京城。

125. 开封要加快融入()—洛阳—()—开封—()世界级大遗址走廊。

答:三门峡、郑州、安阳。

126. 开封现有城市书房多少座?

答:8座。

127. 开封首家与文保单位相结合的城市书房是?

答:开在刘青霞故居的“青霞书房”。

128. 截止2022年3月,两宋论坛已经举办了多少届?每年轮替在那两座城市开展?

答:已经举办七届,在开封、杭州两座城市轮替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