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开封市博物馆举行5G智慧博物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开封市博物馆举行5G智慧博物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2月6日上午,开封市博物馆与中国电信开封分公司在中意湖馆区举行5G智慧博物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揭牌仪式。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秋杰,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魏培仕,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中国电信开封分公司总经理王伟,开封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时磊,开封市工信局党组成员王坤杰,中兴通讯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谢长林等共同出席此次仪式。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秋杰致辞)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秋杰首先发表致辞。开封历史悠久,人文灿烂,是全国名符其实的文物大省。开封博物馆收藏了各类珍贵文物8万余件,是全省文物精华的集萃地和展示地。当前,5G时代来临,开封博物馆与开封电信合作打造“5G智慧博物馆”,将为博物馆文物展示、观众服务体验安全保护管理等方面带来巨大的变革。中国电信开封分公司与开封博物馆携手迎来5G时代,利用智能新技术,让数字化虚拟体验成为可能,让蕴藏于博物馆中的中华文明焕发全新的光彩,让参观者获得穿越时空的新奇体验开封博物馆的5G示范应用,将会引领我国文博事业蓬勃发展,有助于新时代博馆高质量快速发展,对于科技与文化相结合创新发展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

 

(开封市博物馆馆长 曾广庆讲话)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在讲话中对出席此次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们表示感谢。他说,5G的普及将为博物馆带来新的机遇。拥有5G,博物馆的安防系统、藏品管理、服务资源将获得全面的升级,神秘的国宝将变得更为鲜活、生动360度的全方位展示为观众提供超高清的视觉盛宴,观众利用网络、手机,即便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开博国宝,聆听国宝背后的故事。我们将以全新的方式助推“智慧博物馆”建设。十分感谢中国电信开封分公司,将开封电信第一个5G环境建设,放在了开封博物馆,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了一个新的视听环境,也使开封市博物馆成为河南首个率先迈入5G时代的博物馆。下一步,开博将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在AR、VR沉浸式体验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全面推进智慧博物馆的创新、实践和应用。 
 
中国电信开封分公司总经理王伟在发言中说,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对信息化的需求越来越紧密,标准也越来越高。国家为提升现有基础信息网络水平,将5G建设作为战略任务进行部署。5G技术的高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特性,将会更好的满足万物互联、云网融合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需要,极大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方式。目前我们将利用博物馆这一载体,将文物和文化的传统展示方法,和现代高科技技术应用结合起来,计划将“清明上河图”这一世界品牌,制作为VR实景,届时游客不管是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能利用5G的云网融合技术,将自己置身于其中,实现古与今的神奇穿越。目前此项目已经准备就绪,相信实施后,将为开封增添一张闪亮的名片。

在王秋杰副市长及各位领导的见证下,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和王伟总经理共同为此次仪式揭牌。中兴公司5G产品总监曹天祥向与会嘉宾介绍5G技术的特点与数字博物馆的应用情况。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体验5G产品。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魏培仕体验5G产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走进博物馆的形式作为日常休闲娱乐生活的首选,而实体博物馆因技术、场地等限制,大量的藏品没有机会展出,同时,实体博物馆在时间、空间与展示形式上的内在局限性,制约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和文化传播能力。开封博物馆充分结合自身特色,在智慧管理、智慧保护、智慧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从多角度、多渠道全面提升展陈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了观众对博物馆的新期待。此次合作,标志着开封博物馆将运用5G技术助力“智慧博物馆”建设,同时,开博也成为省内屈指可数的率先步入5G时代的博物馆。智慧博物馆的建立,将淡化实体博物馆相互之间以及实体博物馆与数字博物馆之间的界限,形成了以博物馆业务需求为核心,以不断创新的技术手段为支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博物馆发展模式。这将是博物馆的一次华丽转身,也是助力打造“智慧博物馆”的一柄利剑。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