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麦秸秆、面粉在开封的神奇蝶变

      中国人“与虎相伴”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虎是与中华民族漫长而悠久的演变历史相生相伴的重要动物,以对其敬畏和崇拜为主要特征,衍生出希望获得佑护、获得力量、象征威权等多重文化意象,从而使得虎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民间文化艺术中,通过朴素的形式和常见的材质对虎文化进行代代传承,各类虎主题的工艺美术作品就是这种文化习俗的生动写照

今天的“非遗寻虎记”

我们来看一看

麦秆画和面塑里的老虎


【非遗小课堂】

  麦秆剪贴


      麦秆剪贴,又称“麦秸剪贴”,以麦秸秆为原料,借助雕刻刀、熨斗、烙画笔、渲染笔等工具,利用麦秸自然光泽和戗撕成丝的特性,经烫色或染色,运用剪纸、烙画、雕刻、草编、国画等技法,以及“撕、剪、刻、戗”等技艺,经过浸泡、熏、蒸、漂、削、贴、刻、裁、剪、烙、熨烫、镶嵌、编织、装裱等工序,制作出古朴典雅、精致生动、立体感强的传统民间工艺品,并以镜框、屏风等为其主要装裱形式。
       陈振强,陈氏麦秆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世纪70年代开始接触麦秆画,成为新中国较早专业从事麦杆画创作、研发、生产的人员之一。先后受邀到北京联合大学等10余家院校作报告,深受好评。陈氏麦秆画不断创新改良传统工艺,色彩从单一本色扩展至红、绿、金等,形成自然色系和天然色差。创作中,他吸收国画、版画、剪纸、烙画等因素,解决了色调单一、色调过度生硬等难题,让麦秆画更加自然、生动、立体。其代表作有《铁搭行云》《春韵》《荷塘清趣》《双连壶》《富贵吉祥》《硕果累累》《芙蓉锦鸡图》《梅竹松》等。
     我们要欣赏到的《虎头》《上山虎》《下山虎》等三幅作品均创作于2022年,其寓意分别为:虎 头:智慧威猛、吉祥平安、所向无敌,上山虎:平安无事、节节攀登、步步高升,      下山虎:虎虎生威、避邪消灾、镇宅辟邪。


图片

▲麦秆画《虎头》,作品凸显了百兽之王呼啸生风、百兽震惶的王者风范。


图片


▲麦秆画《上山虎》,尺寸为66cm×120cm;作品凸显百兽之王上山占林、雄霸天下的王者风范。


图片


▲麦秆画《下山虎》,作品凸显百兽之王虎踞山林、虎虎生威的王者风范。


面塑



     面塑,俗称面人、面花、礼馍、花糕,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表现形式之一,历史悠久,渊远流长。
     宋都面塑制作技艺起源于19世纪70年代,延袭至今已有一百多年,传承已有七代。它以市井文化为创作基础,以人物类作品为主,用糯米粉和面加彩后,经过捏、搓、揉、切、压、剪、拼、镶嵌、压纹、压花等多道工序和多种雕法制作而成。其制作技艺集雕塑、手工艺等传统文化重要元素为一体,讲究形神兼备,突出纤巧、流丽、繁缛、精细、神奇,富有动感和气势,其蕴含的细节语言,富有赏心悦目的艺术效果,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宋都面塑作品造型多变、丰富多彩,大者雄伟壮观,小者精微细巧,形象古朴、粗犷、豪放、深厚、逼真,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深为世人喜爱。
     邢胜男,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都面塑第七代传承人,自幼受家庭熏陶,跟随母亲学习面塑技艺。2008年起开始拜访名师学习,集所学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并借鉴时代需求和审美,多次参加国家大赛和学术交流并取得一定成绩。
     接下来我们要欣赏到的是她特意为虎年创作的面塑作品《五子送福》


图片

▲邢胜男面塑作品《五子送福》 尺寸:30x20x15 cm


图片

▲邢胜男面塑作品《五子送福》侧面 形态各异的娃娃和鞋身上的吉祥如意结 

图片

▲邢胜男面塑作品《五子送福》局部 惟妙惟肖、呼之欲出的娃娃

图片

▲邢胜男面塑作品《五子送福》局部 造型各异的娃娃和鞋身精致的配饰

图片

▲邢胜男面塑作品《五子送福》 局部 憨态可掬的人物造型


      作品寓意:虎在中国文化中的寓意是强壮威猛、正义勇敢,虎头鞋的寓意是辟邪、保佑平安,设计虎头鞋的样式来创作,是期盼我们伟大的祖国早日疫情散去。虎头鞋面上用鱼来做鼻子,寓意是年年有鱼,还有鞋身上的吉祥、如意结,代表着吉祥如意。此外,作品还采用了花、金瓜、流苏、铃铛等传统图案,并参考五子送福中的福、禄、寿、喜、财元素来创作了五个孩童,分别在虎头鞋上嬉闹着,天真浪漫的孩童即是理想生活的代表,也是吉祥、和谐的象征。   
声明:部分图文内容来自河南省非遗中心,经编者整理,转载或引用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