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市委书记侯红:讲好黄河故事 延续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市委书记侯红:讲好黄河故事 延续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12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座谈会”在洛阳市召开。市委书记侯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市委副秘书长张玉龙、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魏培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泗、市文投公司董事长韩满库出席会议。

 


侯红在会上作了题为《打造开封“中华母亲河”文化旅游品牌 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侯红说,开封曾因水而兴,也曾因水而衰,更是伴水而生,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在开封有着最直观的体现。围绕打造“中华母亲河”文化旅游品牌,侯红指出,开封发展黄河文化旅游具有厚实基础。开封既有自然遗产黄河悬河壮丽景观,又有揭示黄河与古都关系的城摞城遗址和大运河遗址;既有见证东京梦华的铁塔、繁塔等文化遗存,又有保存完整的古都城垣、中轴线和街巷布局,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较强的承载能力。近年来,围绕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开封探索出了一个“文化+”战略引领、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一个市委古城保护和文旅发展委员会等“十个一”推进机制,形成了“全域规划、全域保护、全域管理、全域经营、全域旅游”的“五个全域”理念,文旅融合推进体系基本形成,文化旅游正逐渐成为开封的柱石产业。侯红指出,为打造“中华母亲河”文化旅游品牌,实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开封将依托丰富的黄河文化和历史资源,坚持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实现开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开封谋划以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为依托,打造以古都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治理黄河为主线,打造黄河治理与生态人文研学观光旅游体验带;以黄河文化为依托,打造国际大河论坛品牌,撬动文旅消费新动能,增强古都发展新动力,形成处处是景、步步留人、月月有节、时时消费、项项有故事、链链相融合的文旅发展新格局。侯红还就国家支持开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黄河悬河开封城摞城展示工程和开封宋都古城保护展示工程建设、支持开封推进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支持开封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提出了建议。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要求。作为沿黄五大古都之一,开封立足于文化资源优势、红色基因转化优势、郑汴一体化先发优势、黄河研学资源优势,谋划了打造开封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开封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开封黄河流域大都市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的定位。
在洛阳期间,侯红、张松文在洛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陪同下,到洛阳二里头遗址、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洛邑古城等地进行了考察,就遗址保护展示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洛阳一个又一个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的实施,不仅让深埋于地下的大遗址“活”起来,让文物的生命力得到延续,更让千年古都增添了古色古香的韵味,让文化遗产最大限度惠及民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