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河南开封:光耀千古的名都大邑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是中日韩三国领导人会议达成的重要共识,是我国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和周边国家了解与友谊的一项重要举措。

    河南省开封市是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文都”候选城市之一,一场颇有声势的创建活动正在渐次展开。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文化遗产、深远的文化影响力是开封市开展创建工作的自信之源。

开封府全景 开报集团全媒体供图

    开封,原名启封,有“启拓封疆”之义。距今4000年左右,她是夏的都城,夏都于此经历了221年的风雨,曾上演过“九夷来御”之辉煌。距今2300多年,她是战国七雄魏国的都城,“七仞之城”“四通辐辏”。隋唐以降,开封再次兴盛起来,自后梁起继续作为建都首选之地,历后晋、后汉、后周,直到北宋,开封已然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繁荣、最发达的城市,“人口逾百万、富丽甲天下”。元明清至民国时期,历史悄然拐了个弯,但开封仍是河南省省会,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屹立于中原大地之上。

    地处黄河之滨、运河之津,开封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也数度蒙受灭顶之灾,屡毁屡建,百折不挠,就像黄河九曲十八弯,奔流到海不复回。一座城市的历史浓缩了一个民族的文明轨迹,赋予其遮掩不住的帝都气质。“悬河”“城摞城”“千年中轴线”,在开封人眼里,这些都是这座城市在中国文明史上无与伦比的特殊标识,当然也是现今语境下看得见、摸得着的最大城市IP。

    “一城宋韵 东京梦华”是开封耀眼的文化品牌。当人类步入21世纪,在展望未来的当口不约而同地回望公元1000年的世界。北宋东京城在那个时代是举世瞩目的焦点,她的城市和她的经济文化科技水平达到世界巅峰,被称为“中国现代化的黎明”。开封无疑是宋文化的滥觞。近年来开封与杭州在文旅发展中,共同打出宋文化牌,“两宋论坛”举行多届之后,郑州、绍兴等市加盟,联手开发宋文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开封再一次被推到了前台。我们应感谢宣和翰林待诏张择端和南宋学者孟元老,《清明上河图》和《东京梦华录》将北宋的风华绝代永远定格。按图索骥,北宋东京顺天门、州桥和大运河等遗址的考古发掘以及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数座城市考古博物馆,使宋文化越来越“有图有真相,温暖可触摸”。

大宋御河夜景 开报集团全媒体供图

    开封自古就是一座开放之城。北宋时期的开封“八荒争凑 万国咸通”。宋太宗即位不久,便特派内侍8人,携诏书、金帛,分四路至南海诸蕃,向多个国家介绍北宋的繁荣景象及开放政策,招徕外商,鼓励贸易,与东亚、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并向高丽、日本等地派遣使节80余次。一时间,开封成了国外使臣及商贾的汇聚之地。他们把亚非各国的特产带到开封,又把中国的手工制品和生产技术带回本国。《东京梦华录》就记载大相国寺每月5次开放万姓交易,日本扇是最受百姓欢迎的番货之一,每次开卖,都会被抢购一空。高丽等国还派留学生到北宋入国子监学习,甚至有进士及第、在中国做官不归者。

    北宋时期,中国与东亚佛教文化交流频繁,奝然、寂照、成寻、义天等高僧漂洋过海,来开封进行佛事交流,学习、传播中国文化,还将开宝寺永安院旃檀释迦牟尼像复制回国,至今仍保存在日本京都清凉寺。记载成寻游历开封的石碑和雕像,就保存在国家级文物开封铁塔旁边。

改革开放以后,开封与日本户田市、韩国永川市结为友好城市。韩国前总统、日本前首相曾到访开封并留下题词。开封与这两座友好城市,共建中日友好樱花园,举办中日中学生乒乓球友谊赛及韩药节,共同参与2019“蹴鞠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第20届中日韩友好城市交流大会,并一同获得“黄河友谊奖”“中日韩优秀友城合作奖”等荣誉。“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开封市与户田市、永川市第一时间互致慰问,互赠防疫物资,将传统友谊持续发扬光大。

《大宋东京梦华》大型实景演出 开报集团全媒体供图

   古都开封,期待着东亚文化之都的殊荣!开封要以主动作为、重在参与的姿态,更好地梳理、挖掘开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通过文明对话、阐释展示、交流互鉴,重构城市文化价值体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战略!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