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河南开封:汴京文化的现代气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不仅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市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创新活力迸发,文化市场日益繁荣,一批带有汴京文化气息的现代优秀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文化服务为人们的幸福生活提供了丰富滋养,也不断激发起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开封博物馆新址 开封博物馆供图

    文化发展的目的始终在于人民,文化发展的动力始终来自人民。开封市牢牢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使命,以文化惠民为根本目的,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在保留老城区传统文化场馆的同时,建设了全新的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规划馆和开封书城,总面积达到11.48万平方米。文化场馆与时俱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示开封文化的独特魅力,成为大中原地区主客共享的文化高地,2019年全市文化场馆总接待量达166万人次。

    2021年菊花文化节期间,开封博物馆冲上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单。“打卡”开博,已成为游客、市民畅游古城开封的首选。基础陈列“八朝古都 千载京华”,专题展“风·雅宋——宋代文物展”“枕上中国——中国古代瓷枕艺术展”“正值人间好时节——泸州宋代石刻展”,通过文物展陈、场景模拟、艺术表演让观众亲身感受了现代文博的魅力。

禹见书房 开封市图书馆供图

    开封市图书馆的品牌公益栏目——“开图讲坛”,走过了10年风雨路,共举办讲座199期,成为市民交口称赞的“移动图书馆”,人们通过讲坛、沙龙,与专家学者对话,交流读书体会,解疑释惑、放飞心灵。全民阅读更是风靡古城,寻宋书房、开博书房、禹见书房、青霞书房、开元书房、西湖书房等城市新阅读空间次第开放,让市民多了一批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疫情期间,各文化场馆还开辟了线上看大戏、线上看展览、线上听讲座等活动;“开图讲坛”“开博讲坛”每场直播受众在10万人以上,极大拓宽了文化惠民的渠道和平台。

开封市欢乐周末广场文化活动——豫剧专场 开封市文化馆供图

    自1993年起,开封市文化馆举办“欢乐周末”广场文化活动,如今的“欢乐周末”已成为最受群众欢迎的公共文化品牌。依托 “欢乐周末”的平台,在文化部门的扶持下,涌现出了50余个群众文艺团体,越来越多的文艺爱好者通过培训,成为文艺骨干和文化志愿者,常年活跃在社区群众文化舞台。

    作为河南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之一,20世纪90年代,该市豫剧团、歌舞剧院、杂技团等国有院团率先走向市场,活跃在文化服务的最前沿。为解决国有文化企业活力不足问题,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关于深化国有文化院团改革的要求,以文旅融合为切入点,推动豫剧院、杂技团、歌舞剧院、人民会场、大众剧院、解放影剧院、电影公司、文物商店和部分文物景区、文博场馆再次整合,组建为开封市文化旅游演艺集团,通过聚合资源,做实资本,打造开封文化事业发展旗舰。

    开封市杂技团创排的少儿杂技剧《槐树爷爷》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荣获2020年河南文华优秀剧目奖,自2020年起多次赴上海大世界演出,取得圆满成功。《顶板凳》荣获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最高奖,《转花碟》在省第十一届杂技大赛中获得金奖。该团还连续三年赴英国参加“大宋文化年”活动,用精湛的技艺、无声的语言,征服了无数国际观众。开封市豫剧院首次尝试用豫剧祥符调演绎经典剧目《党的女儿》,获河南戏剧文华大奖,并参加河南省庆祝建党百年展演。开封市歌舞剧院创排的《菊美人》成功在国家5A级景区落地演出,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豫剧《党的女儿》 开封市豫剧院供图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是各城市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也是增强全民文化自信,更好实现文化惠民的重要抓手。开封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成就,并以此为新的起点打造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自觉担负起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使中华文明中的汴京元素不断发扬光大。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