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戏讯|“展梨园风采 颂百年风华”开封市戏曲艺术周活动完美收官!

   

      12月2日,阳光明媚、天朗气清,开化社区里打破了往日的沉闷,掌声和喝彩声不断传出。开封特色剧种二夹弦在这里精彩上演。台上倾情演绎,台下陶醉其中。最后在群众热情的安可声中,81岁的二夹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田爱云老师再次走上舞台为大家献唱经典曲目片段,在二夹弦婉转悠扬的小调里,“展梨园风采 颂百年风华”开封市戏曲艺术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

  

     本次戏曲艺术周是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开封市文化馆、顺河回族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封市戏剧家协会联合承办。从11月30 日开始,分别走进汴东社区、南街社区、曹门社区等5个社区,让京剧、豫剧、二夹弦这些深受群众欢迎的国粹艺术、地方稀有剧种以专场演出形式走进“寻常百姓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群众献上一台台传播时代能量、弘扬民族精神的戏曲文化大餐。

      京剧专场上演了《霸王别姬》《淮河营》《空城计》等传统剧目,一个个鲜活的历史形象跃然于观众面前;反应社会现实、高唱革命精神的现代剧目《红灯记》《沙家浜》把观众拉回了那个经典红色年代。


图片图片

    

    豫剧专场一曲《朝阳沟》双上山迅速引起观众共鸣,随后《铡美案》《穆桂英挂帅》《程婴救孤》等经典剧目轮番上演,让人应接不暇。


图片图片

    

   二夹弦专场演出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剧目中两场精彩折子戏,情节动人,扣人心弦,余音绕梁让人回味无穷。

     本次戏曲艺术周曲目多选用家喻户晓、传唱度高的经典名家唱段,唱腔优美、情节突出、韵味浓郁、特色鲜明,大大提升了观众对戏曲的兴趣和接受度,从“只可远观”到渐渐跟唱乐在其中,切实做到了让文化艺术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图片

      

     二夹弦专场演出结束后,一位大叔激动地说“演的真是太好了,记得我上次看到这出戏还是在80年代,谢谢你们啊,让我有幸再看一次,希望这样的演出能够经常看到!”

       一位90后小伙子调侃说“中国戏曲总是有独特的魅力,虽然不一定听得懂,但并不妨碍会被精致的唱腔和演员深厚的功底所吸引。中华传统之美我在戏曲当中感受到了。”

      开封是戏曲之乡,拥有着丰厚的文化沃土和广泛的戏迷基础,戏曲传承悠久、生态良好。自2012年开始至今我馆已成功举办九届开封市戏曲艺术周,惠及群众线上线下50余万人次,是我馆重点打造的精品文化惠民工程之一。我馆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由馆领导亲自组织,派出精干的业务骨干精心策划编排,邀请戏曲专家进行专业辅导,力求为开封市民献上有温度有高度的戏曲艺术作品。开封市戏曲艺术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挖掘精品剧目、促进我市戏曲艺术繁荣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推动民族经典文化传承。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