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夜游河南去哪儿玩? 河南再添“国字号”新名片,夜游经济成文旅消费新引擎

       大象新闻·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近日,文旅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共有120个,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河南、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等地。此次河南共有5个入选,分别为郑州市郑州国际文创园区、开封市宋都皇城省级旅游度假区、洛阳市洛阳古城特色文区、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沟风景区、焦作市云台山岸上小镇。那么,入选的消费聚集区有哪些特色亮点呢?又将为当地夜经济发展带来怎么的推动作用?记者进行了采访。

     “大宋不夜城”夜经济,释放消费新活力

       据了解,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含清明上河园、龙亭景区、中国翰园、天波杨府四家A级景区,其中清明上河园先后荣获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特别是在景区夜间文化和旅游项目推出后,丰富多样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项目深受各地游客的喜爱,推动景区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开封市文广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封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明确“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等夜间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城市夜景亮化建设,打造一批亮化示范街区和景区,促进夜间旅游品质提升”的任务,并拿出真金白银奖励。

       20206月,开封市又出台《开封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明确提出塑造开封夜间旅游品牌,打造涵盖夜游清园为代表的景区夜游,大宋御河为代表的夜间船游,《大宋·东京梦华》为代表的夜间演艺,策划一批夜间文旅消费主题活动,推出一批夜间公共场馆,做精一批夜间演艺,新建一批主题酒店和精品民宿,做强一批旅游观光夜市,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点亮“大宋不夜城”夜经济。

       据统计,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2020年旅游接待人数为3718.82万人次,营业收入为233.94亿元,其中夜间旅游人次为2008.16万人次,夜间营业收入为123.988亿元。

      “旅游+”特色夜经济,让小镇“富”了起来

       为不断完善夜间经济发展体系,丰富夜间特色产品,近年来,云台山结合自身山水、文化特色以及景区内岸上村、古洞窑、黑石岭、五家台等服务区文旅产业的发展,围绕夜游、夜购、夜食、夜娱等主题不断推出“云系列”新“夜”态。

       据了解,云台山夜游充分挖掘了云台山所处的太行山文化、太极文化、竹林七贤等文化内涵,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让来到的游客能够眼前一亮,在开景三个月的时间内迅速吸引了河南省周边近30万游客,当仁不让成为中原地区夜游新地标。

       紧接着,云台山精心打造的饮食文化项目“云台山小吃城”开始营业,小吃城集吃、喝、玩、购于一体,汇聚了全国各地200余种传统特色小吃及网红美食,为游客打造一站式的美食体验。同时小吃城所处位置紧邻夜游项目,完全结合云台山夜游的运营时间,进一步丰富夜游产品,增加游客体验。

     “云台山电音节和夜游不仅让整个景区的夜晚亮了起来,也带动了我们景区周边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多的游客住下来,体验民宿,品尝美食,细细品味大山里的夜之美。”诗柏云民宿负责人和艳丽告诉记者。

       云台山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云台山以美学经济为引领,以民宿为重要切入点,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师,针对岸上小镇打造民宿美学新亮点,帮助并引导群众从普通酒店向优质民宿升级,推动乡村度假小镇的建设发展。景区所在的云台山镇,依托着云台山每年700万的客流量,成为了备受游客追捧的民宿小镇,人均年收入从景区开发建设前的260元,提高到现在的5万元,成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南省百村万户旅游富民示范村、河南省第一批美丽小镇。

       实现“传统文化时尚化表达,本土文化国际化讲述”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郑鹏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旅部开展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建设工作是落实2019年《国务院关于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意见》的一个重要举措。《意见》提出,要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努力使我国文化和旅游消费设施更加完善,消费结构更加合理,消费环境更加优化,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推动全国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郑鹏认为,在产业供给方面,夜间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我国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夜间文化旅游经济是夜间经济与文化旅游经济的结合,文化和旅游业是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消费需求层面,可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所以集聚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鹏表示,这次的评选,文旅部是在已经存在的街区、景区、园区的基础上向夜间文旅进行的一次延伸。我们河南省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和特色,所以要抓住这个契机,不是仅仅做餐饮购物较低层次的这么一个集聚区,而是应该通过文化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创意驱动,实现“传统文化时尚化表达,本土文化国际化讲述”。

       城市是重要的客源产出地,也是主客共享美好生活的目的地,由此“主客共享”一度成为热词。郑鹏认为,集聚区对旅游者,对当地居民是共同的一个休闲旅游产品。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旅游者的出游半径变小了很多,但是出游的需求还在,所以在近郊范围内,如何满足旅游需求?可以在“时间“和”形式”上做文章,挖掘夜间经济,搞活文旅融合。也就是说,要求我们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的这么一个大的一个方向上做足功夫。 

     “国家也是希望通过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创建,能够找到一些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区域,总结凝练一些具有特色的发展模式,进而带动国家层面更大范围的夜间文旅产业发展。”郑鹏说。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