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物考古

市文广旅局开展“保护文化遗产 守护精神家园”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活动

       2021年10月12日,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2021年开封市‘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活动”在局五楼会议室举行,开封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华应根,一级调研员何伟,四级调研员吴海峰以及各区文旅局、局各科室、市直各文博单位60余人参加了活动。


   


      局文物科科长李建新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就如何做好开封历史文化名城文物保护作了讲解,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三营作了题为“探寻黄河泥沙下的文明——开封近年城市考古发现”的精彩讲座。



      王三营所长根据近年来考古发掘成果,为大家介绍了开封与黄河的互动互生关系,依次讲解了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州桥及汴河遗址、周藩永宁王府遗址等开封近年重要考古发掘项目,系统科学地介绍了相关遗址的历史记载、考古发掘信息、遗存性质和年代判断的依据;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遗址出土文物及其历史价值。最后,王所长总结开封是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土层如书页,开封地下文化遗存记载了开封城市发展史,也是我们开封作为八朝古都的文化自信之所在。



      李建新对讲座内容做了全面总结,强调开封市文物遗存的发掘程度、文物资源的保护力度、文化基因的传承温度决定了开封城市的发展高度,希望大家以此次讲座为契机,了解开封文化遗产,传承开封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同时深入学习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在今后的工作中关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真正做到“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