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切实履行文旅行业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深情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在“九个必须”中,“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打头的、管总的,对其他方面的要求具有统领作用。市文广旅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紧密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和模范机关创建,把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一贯到底、落实到位,坚定不移推动开封市文广旅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文旅行业职责使命。

一、党建引领补钙铸魂,创建“学习机关”

强化机关党的建设的政治引领,必须要把“补钙铸魂”工程实施好。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强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专题培训、分批培训、研讨交流、举办大讲堂等,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心走实,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履职尽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至今,共召开了9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24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局党组积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各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使全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全市文广旅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筑牢党的组织堡垒,创建“规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党组织是否有力量关键在于组织体系是否有力量。一是落实“五强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五强”党支部建设的通知》,全面推进“五强”党支部建设,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二是组织到届党支部开展换届工作,配强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加强班子建设,提升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开展“学党史守初心 精业务强能力 ”党务干部培训班,打造一批党务技能熟练、理想信念坚定、党建力量掌握全面的党务干部。四是每月出台开封市文广旅系统5+N主题党日活动手册,确定活动主题,规范规定动作,丰富自选活动,确保每个支部活动开展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五是建立党建工作“月通报”机制,每月初对上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党建信息报送情况、“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通报,促进各支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创建“服务型机关”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就要牢记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倾听群众呼声,把准群众脉搏,注重实践锻炼,在解决群众重点难点问题过程中,把群众关注的烦心事、闹心事解决好,锤炼党性和能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开展以来,我局确定待办项目72件,已落实48件,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将自己摆进去、将工作摆进去,实现从“要我办”向“我要办”的转变,舍我其谁、责无旁贷。重点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文旅业务工作、借力平台资源、结合群众实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是积极筹建城市书房,高标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便群众免费阅读。二是精心打磨提升豫剧《党的女儿》,组织开封市博物馆打造“回顾开封战役 传承革命精神”党史宣讲课,以“手拉手”“双联双创”活动为契机进单位、社区宣讲,高水平开展文化演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三是推出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红色图谱》,高质量挖掘红色资源,凝聚群众奋进力量。

踏上新的赶考路,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迈上新的征程,必须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开封市文广旅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真正打造一个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模范队伍,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质,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