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河南省“十四五”智慧文旅发展规划》编制组赴我市调研

        按照2021年省文旅厅十项重点工作安排,为做好《河南省“十四五”智慧文旅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9月10日规划编制单位“中智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赴我市调研智慧文旅发展情况。市文广旅局副局长谢绍全参加座谈会议并陪同实地调研,文化旅游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及景区、星级饭店、文博场馆等行业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谢绍全副局长对我市智慧文旅建设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首先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互联网+文化旅游,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文旅发展。其次是培育云旅游、云直播,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建设市级、景区行业单位大数据平台和监测设施。通过建设开封景区、文博场馆实名制系统,完成区域景区景点游客实名制入园信息的汇聚,面向疫情防控提升“全方位监控”、“全要素管理”、“全周期跟踪”、“全过程监管”的智慧化能力,实现人员实名入园信息实时可查询、可追溯。同时还要鼓励定制、体验、智能、互动等消费新模式发展,打造沉浸式文旅体验新场景,推动智慧文旅公共服务模式创新。


        文旅执法支队就移动执法平台的建设思路、工作情况进行交流,清明上河园、启封故园、中州国际饭店、市博物馆、市图书馆等行业单位代表针对本单位的智慧化发展及下步谋划进行交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座谈会后,谢绍全副局长陪同编制组赴开封城墙古马道遗址、清明上河园景区智慧化展示平台和州桥遗址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研,各位专家纷纷表示,开封作为八朝古都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何解决有限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与高速增长的需求之间的矛盾是面临的一个难点,“十四五”规划中将智慧文旅列为专项规划,智慧文旅将成为未来文旅行业加快“互联网+”、发展“未来旅游”的重要方式。



        谢绍全副局长强调,下一步我们要努力将智慧文旅平台建成管理部门操作的载体,数字资源的汇总平台,展示运用文旅资源的工具;把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构建成政府主管的数据资源核心,促进政府主管部门数字化转型的引擎,创新服务大众和管理的方式,让“互联网+文化旅游”通过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型技术手段助推智慧文化旅游发展,惠及广大游客与人民群众。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