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虹桥逆天的颜值,真的绝了!”“再次见到包大人,心里超暖超感动!”“开封古城墙是我心底绵长的雨季,纵使外面阳光灿烂,却也终生走不出。”…… 9月2日以来,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清明上河园、开封府、启封故园等景区陆续恢复开放,迎来了浪漫秋日的第一批游客。虽然还未到秋季旅游旺季,但精彩的演出、游客的笑脸、璀璨的夜景都在告诉我们,文旅市场正在逐渐复苏和回暖。这也恰恰说明,开封对文旅融合之路一以贯之的探索、实践和创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深度融合是文化和旅游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开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化特色,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全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以更大的魄力、更高的水平做好古城保护与活化利用大文章


     宋都古城是目前国内外屈指可数的整体风貌保存相对完好的“大古都”城池,也是黄河流域重要的古代都城遗址。从1982年开始,开封便开始实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把古城“让”出来、使古城“静”下来、让古城“活”起来,使古城成为开封文化旅游之城的重要载体。

     5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宋都古城保护利用探索实践中,持续完善规划体系、夯实法治保障、健全保护机制、加强研究阐释,先后完成了13.5平方公里的开封城墙保护修缮贯通工程,10.2公里的宋都水系、一渠六河和十湖连通工程;将历史街区、文物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与景观风貌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市政设施改善等工作相结合,让古城风貌和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开封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开展了宋外城顺天门遗址、明永宁王府遗址、州桥及汴河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再现了历史场景,增强了历史信度。

     2019年年初,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建立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领导机制,确保高层次、高标准统筹推进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省委、省政府对宋都古城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成立河南省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使宋都古城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战略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以更有力的举措、更高的效率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旅30条’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和期待,我们一定再接再厉,不负重托!”8月31日,2020年开封“文旅30条”再度进行兑现。这一强大政策支持不仅被称之为文旅行业的“定心丸”和“贴心人”,同时也为推动我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建设文旅强市注入强劲动力。

     开封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馈赠了众多文明瑰宝,为文旅融合提供了丰富资源。开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主动推动郑开同城文旅先行,打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重要节点城市;以黄河文化传承、“三条文化带”打造、文化遗产保护、文旅景区提升等为重点,谋划确定33个重大(点)文旅产业项目;结合建设实施黄河战略先行区,聚焦北部片区,高水平谋划规划建设一批文化、旅游特色村镇,培育新兴旅游景区、度假区和文化创意园区;认真落实省文旅厅“聚焦一条线、突破两座城”计划,打造“研学开封、知行中国”研学旅游品牌,优化市场结构,发展高端旅游;加强市场管理,规范文旅大环境;加快推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推动开封融入国际化交往新平台,全力打造世界级文化金名片。

     品味古都开封,最不能忽视的是夜色下的开封。五年来,开封立足消费新需求,不断丰富夜市、夜游、夜购、夜娱、夜宿等夜休闲项目,发布了“夜开封·欢乐宋”夜间文化旅游产品、精品线路及消费指南,全力打造“大宋不夜城”夜游品牌。

     如今,宋都古城的海内外知名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开封、感受中原。2021年1~5月累计旅游接待总量4009.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69.1亿元,显示了开封文旅产业的韧性和强劲修复能力。


主动融入城市更新行动打造高品质城市文旅生活新空间


     “这样的体验太有意思了,以后我也当一名考古学家。” 9月5日,州桥及汴河遗址公众考古研学示范基地恢复开放后,9岁的小希同学就迫不及待地来到这里,在模拟“土层”的“寻宝”过程中感受考古的乐趣。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组成部分,州桥及汴河遗址的考古挖掘工作取得新进展,州桥青石桥面已部分揭露,出土了大量珍贵的文物标本。按照“边发掘、边保护、边建设、边展示”的发展思路,去年10月,州桥及汴河遗址公众考古研学示范基地正式启动,为我市打造高品质城市文旅生活新空间提供了一个良好范本。

     五年来,我市文旅系统各项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融入城市更新行动,抢抓国家扩大文化旅游投资政策机遇,组建开封市文化旅游演艺集团,发挥开封市文投集团和文化旅游演艺集团的资本运营优势,打好新一轮城市更新政策背景下盘活文旅资产资源攻坚战;通过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谋划建设百家专业和大众城市书房,培育城市“15分钟阅读圈”,打造“书香汴梁”;加快对人民会场、大众影剧院、解放影剧院、开封歌舞剧院的更新改造,高水平策划规划,建设主客共享、时尚新潮的文化旅游演艺群落;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深化国有文保单位改革,探索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相分离制度,努力盘活一批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和不可移动文物,使之成为城市文旅生活和现代文创产业新空间。

     如今,新时代的古城开封,发展态势风生水起。如何继续保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开封已用实践作出回答。市文广旅局局长魏培仕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机遇、宋都古城保护和修缮机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不断巩固优势叠加、双生共赢的良好局面,奋力推进文化和旅游真融合、广融合、深融合,让文化旅游这一“柱石”产业再展时代新风采,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