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图片新闻

开封市组织参加推进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2021年8月31日,推进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公安部主会场召开,开封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华应根、开封市公安局副局长张良民在开封分会场参加会议。开封市文广旅局文物科负责人、局属文博单位负责人、开封市辖区内重点文博单位负责文物安全工作同志、公安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旅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开展破案攻坚,追查追缴被盗文物,坚决遏制文物犯罪案件多发势头,切实保护国家文物安全。


      会后,开封市继续召开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华应根强调,开封市文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县区文广旅局、局相关科室要按照会议精神要求,认真梳理本辖区近 10 年来发生的文物犯罪案件,尽快提供给公安机关。一旦新发案件,必须第一时间报案,并全力配合做好案件侦办。各县区文广旅局要与本级公安机关保持联系,及时沟通,把开封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同时,要及时总结专项行动成果,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战绩、安全防范的先进经验做法、打防一线的文物安全卫士及其典型事迹。适时通报重大案情侦办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展现公安和文物部门打击防范文物犯罪的决心,提升人民群众对守护文物安全的信心,要深入宣传文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文物保护意识,鼓励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形成“人人爱护文物”、“人人保护文物”的社会风气。

      张良民代表市公安局发表了讲话,他表示一年以来,开封市推进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活动取得显著成绩,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抓获了一批文物犯罪嫌疑人,有力的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市公安局在前期有力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强化责任担当、重拳出击,强力推进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在工作中要主动创新工作方法,重视文物犯罪线索信息摸排,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预警研判,提升打击能力水平。始终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打防并举,将案件侦办中发现的文物安全防范工作存在的隐患和漏洞,及时通报文物部门,织密安全防范网,加大联合巡防力度,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形成严打、严防、严管、严治的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整体格局。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