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艺术工作

开封三部大戏即将亮相省戏剧大赛舞台

        2021年4月1日,“舞台艺术结硕果,献礼建党一百年”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将在驻马店隆重开幕。省戏剧大赛是河南省专业艺术最高赛事,每三年一届。开封市文广旅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豫剧现代戏《党的女儿》《老屋》、杂技剧《槐树爷爷》参加此次大赛。通过大赛,培养锻炼我市文艺队伍,展示舞台艺术创作新成果,用精品力作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其中,杂技剧《槐树爷爷》将于4月3日下午在驻马店工人文化宫参赛演出,豫剧《党的女儿》《老屋》将分别于4月12日晚、4月26日晚在驻马店市民中心参赛演出。这是我市首次组织两台市直国有院团大戏,同时参加省戏剧大赛。


       

       现代豫剧《党的女儿》由开封市豫剧院独立出品,是一部弘扬红色文化的经典剧目,曾入选为河南省2019年度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该剧是根据1958年出品的同名电影改编而成,以红军长征北上为背景,讲述了共产党员李玉梅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极端恶劣环境下,擦干身上的鲜血、掩埋战友的遗体,依靠群众继续与白匪斗争,最终英勇牺牲的故事。通过战友情、夫妻情、母女情,展现共产党员李玉梅不忘初心、坚守信念、不怕牺牲的革命情怀。



       

       开封市杂技团打造的杂技剧《槐树爷爷》是我省首部集戏剧、杂技、魔术、音乐、舞蹈、滑稽为一体的大型原创儿童杂技剧,曾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河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该剧以环保为题材,为大家讲述了动物王国里所有成员为保护自己美好家园,团结一心同“霾氏三兄弟”作斗争,最终赶走了霾氏三兄弟,再现绿水青山的故事。通过传统杂技艺术和惊险曲折剧情的有机结合,引导青少年树立保护生态、热爱自然、绿色共享的理念,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豫剧现代戏《老屋》是开封祥符调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新编原创剧目。该剧是以杞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典型事例为原型创作而来,是一部带有泥土气息的充满闹剧色彩的当代轻喜剧,反映的是“孩子住高楼,老人住村头”这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剧中以“敬老孝亲饺子宴”、“接老人回家”等活动为载体,鼓励子女给父母更多亲情关爱,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倡树向善行孝的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开封市文广旅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高度重视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心组织打造豫剧现代戏《党的女儿》、杂技剧《槐树爷爷》,组织复排了古装大戏《梨花归唐》《窦娥冤》《穆杨会》等剧。同时,充分发挥县级创作队伍力量,创演了《老屋》《能干复婚》《桃花岭》《弯弯乡间路》等农村题材原创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艺术精品的需求。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