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艺术工作

《梨花归唐》:这样的青春版剧目,越多越好

“开封市豫剧院的《梨花归唐》是真正的青春版。”前不久,在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的舞台上,由开封市豫剧院排演的《梨花归唐》以优美大气的唱腔、流畅利落的武打、真挚充沛的感情,赢得观众、评委和其他院团的认可,其中演员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不过32岁。


《梨花归唐》:这样的青春版剧目,越多越好


《梨花归唐》是豫剧祥符调经典传承剧目,讲述了唐代初期,寒江关等地被西藩侵占,程咬金奉命收复,藩将樊洪之女樊梨花深明大义,献关归唐,并与唐将薛丁山结为夫妇,边疆从此安定的故事。

《梨花归唐》曾在1982年进京演出,获得全国戏剧界的高度赞扬。1983年,该剧被河南电影制片厂拍成舞台艺术片《樊梨花》,一时风光无两。为了传承好前辈留下的经典剧目,锻炼提升青年演员,开封豫剧院将这部38年前的作品再次搬上舞台。


《梨花归唐》:这样的青春版剧目,越多越好


开封市豫剧院副院长、复排导演魏占桥说:“传承版的《梨花归唐》在原有基础之上灯、服、道、化、美等略有改动,和现代化高科技声、光、电结合突出,表现樊梨花深明大义的巾帼英雄形象和武艺超群、能征善战的人物特点。”

《梨花归唐》的成功演出离不开演员们的辛苦付出。当决定要排演《梨花归唐》的时候,不少演员心里犯嘀咕,不敢演,生怕演不好这经典的剧目,给豫剧院丢脸,给老前辈丢脸。


《梨花归唐》:这样的青春版剧目,越多越好

为此,开封市豫剧院董事长姚荣及院长杨晓青邀请“祥符调”著名表演艺术家、第一代《梨花归唐》薛丁山、樊梨花的饰演者薛小保、孙映雪为艺术指导。所有演员心中憋着一股劲,每天排演超过9个小时,只为最后呈现出一个完美的舞台效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黄河戏剧节的舞台上,《梨花归唐》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为开封豫剧文化事业有这样一批年轻人感到欣慰。


《梨花归唐》:这样的青春版剧目,越多越好


戏曲是传统文化的瑰宝,祥符调是豫剧的“母调”,承载着老一辈艺术家的梦想和开封人民的希望。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魏培仕对《梨花归唐》和开封豫剧院年轻一代的演员给予了厚望,希望能够传承弘扬前辈们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


《梨花归唐》:这样的青春版剧目,越多越好


因水而兴,自古以来黄河与开封的关系就非常密切。以豫剧的形式,讲开封的故事,唱黄河的精神,也是魏占桥一直想做的,“要让豫剧也成为人们了解开封的一种方式。”

“背靠传统、立足现在、与时俱进、展望未来”,开封市豫剧院将以开封为基础,创作更多与时代共鸣的优秀作品。

开封市豫剧院成立于1948年,其前身为开封工人剧团,是河南省第一个国营剧团,以挖掘、传承、弘扬、发展豫剧之“母调”——祥符调为宗旨,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饮誉省内外,长期居河南豫剧一流院团之列。70余年来,本院创排出《六部西厢》《陈妙常》《王金豆借粮》《小二姐做梦》《三上轿》《推磨》《抬花轿》《梨花归唐》《穆杨会》及《李双双》《红灯记》《焦裕禄》《远山桃李开》《党的女儿》等优秀剧目。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