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事业

“非遗牛年大集”云上开启

  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主办的“非遗牛年大集”活动1月24日启动。活动以“寻得年味,解得乡愁”为主题,即日起至2月26日,消费者可以畅享“看非遗直播、购非遗好物、品非遗美食、赏非遗绝技”的线上大年集。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王晓峰表示,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受疫情影响,很多人都积极响应“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就地过大年。此次“非遗牛年大集”为不能回乡的人们搭建了一座情归乡里的“云桥”,用非遗解乡愁。“非遗牛年大集”也为广大非遗传承人搭建了一个展示技艺、走进生活、走向市场的桥梁。希望通过“非遗牛年大集”,让更多人认识非遗、喜爱非遗、保护非遗,进而推动非遗回归千家万户、回馈百业千行,实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开展了非遗技艺表演等精彩活动,同时,相关电商平台和媒体开展线上集中传播。全国青联委员、三八红旗手、淘宝超人气主播薇娅受邀助力本次“非遗牛年大集”活动。“非遗牛年大集”期间,天猫、淘宝以及部分跨境电商开设非遗特色产品专区,邀请头部主播宣传非遗产品,邀请非遗传承人、非遗工作者走进直播间,介绍非遗技艺、讲述非遗故事。淘宝专门针对年轻群体开展“非遗牛年大集”直播活动,联合主播力量为非遗发声,让民间绝技被看到、让非遗产品成爆款。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平台为20个左右的城市开设非遗老字号城市特色馆,线上开设“非遗牛年大集”活动专区,进一步推动非遗相关企业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高德地图通过淘宝、天猫平台向非遗店铺发布上线入口。飞猪为非遗相关景区景点开设慢直播,让游客线上了解非遗背后的故事。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负责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仪式。(李志刚)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