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事业

鼓书冠中州 薪火传后生——开封大鼓书艺术家王冠生收徒仪式在电影小镇举行

       1月17日,开封大鼓书艺术家王冠生收徒仪式在郑州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乾元茶馆举行。拜师仪式由相声名家赵文心主持,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鲁银海,郑州市曲协主席陈红旭出席了拜师仪式并作了讲话。开封市书画家刘君剑、赵明月、赵保国现场作画题联助兴。


      收徒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在众人的见证下,常浩贤、刘振等9名弟子向师父师娘敬茶、鞠躬,由主持人宣读并引导师徒交换了拜师帖、回徒贴。引荐师、保送师、代师等分别签字。王冠生为每名弟子赠送书鼓一面。




       开封大鼓书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东京梦华录》即有记载。北宋《清明上河图》即有鼓书说唱人物。开封大鼓书是在豫东大鼓的传承中形成的,它的唱腔、唱词等具有开封民间小调、方言特点,是集文学、表演、音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


       今年60岁的王冠生是开封大鼓书市级传承人,他13岁跟随开封曲艺名家陆寿朋学艺,从事大鼓书说唱40多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跟随师父曾在豫西、豫北、豫东广大农村说唱。自八十年代末期至今,开封大鼓书就面临濒危局面,正是因为王冠生在艰难困苦中的坚守,才为我们留下了不灭的火种。




        2019年9月电影小镇开业后,为响应《曲艺传承发展计划》,使鼓书技艺薪火相传,王冠生接受建业集团的邀请,来到电影小镇“驻场演出”,把这项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到游客面前,把在电影小镇说唱的小视频上传到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引起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建业集团从2005年开始涉足文旅产业,主动肩负起中原文化复兴的使命,以创新的手法诠释厚重的文化,向世人展现着河南文明、河南故事、河南精神。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重大文化工程为引领、以中原文化小镇系列为依托、以相关配套文旅业态为支撑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尝试走出一条具有华夏文明特质、中原文化特色、建业文旅特征的企业文旅发展路子。


       王冠生先生表示,他将不遗余力地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开封大鼓书薪火相传。9名弟子来自许昌、郑州、开封市等不同行业,即有从事曲艺的常笑、书画家刘振,也有豫剧新秀小唐成等青年人。弟子们表示要不负年华,继承和发扬好传统技艺。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