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开封市首届“十大藏书家”评选活动方案

开封市首届“十大藏书家”

评选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旨

       我国文化典籍浩如烟海,藏书文化源远流长。进入新时期,藏书文化得以较好的传承和发扬。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我们前行的动力。在中央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全社会对文献、文物的重视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在国家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背景下,读书、爱书、藏书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认知和生活追求。为持续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助力书香开封建设,不断激发、鼓励和提高开封市民读书、藏书、用书的爱好和水平,特开展此次首届开封市“十大藏书家”评选活动。


       二、活动意义

      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于发现开封历史古城更多的藏书资源、藏书故事、藏书人物,但更大的意义在于号召全社会踊跃参与,形成浓厚的读书、藏书氛围。以藏书为主题开展评选活动,发掘藏书背后的故事,将有效的倡导全社会读书爱书的良好风气,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对于弘扬藏书文化,推广全民阅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本市的文化事业发展和提高市民的综合素质,将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开封市图书馆

                        开封市广播电视台

                        开封报业集团

       协办单位开封市东京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汴梁小宋城)

                        开封“城摞城”遗址博物馆

                        河南星光天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对象

      参加评选的人员为开封市民,家庭藏书量较大的普通藏书爱好者,或在古籍、民国文献及重要文史资料收藏方面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藏书人。

      (二)藏书标准

       1.门类齐全,内容丰富。拥有较为可观的藏书品种和数量,藏书不限学科门类,不论古今中外,不分装帧形式,包括报纸期刊。且所藏之书能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

       2.版本珍贵、价值较高。尤其是收藏古籍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文献价值与收藏价值,其版本珍贵且品相较好。

       3.专题突出、特色鲜明。有自己的收藏特色,如主要收藏古籍地方文献、收藏革命文献、收藏某一历史时期或某一地域的出版物等。

       4.教科书、借阅图书、经营性图书、不健康出版物、非法盗版出版物除外。

       (三)申报材料

       1、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可直接登陆开封市文广旅局官网或登录“开封市文广旅局”微信公众号进入“开封市十大藏书家评选”界面进行申报,下载申报表、藏书清单进行填写(不少于50种)。

       2、个人藏书图片或视频资料:图片格式为JPG,要求主要藏书环境以全景(含书房、书橱)不低于5张展示,珍贵文献可以特写补充展示;视频格式为AVI、RMVB、WMA、MP4、3GP等均可,时间要求3—5分钟,内容包含个人藏书情况介绍,藏书背景(含书房、书橱)展示,重点藏书展示。与报名表一起压缩打包报送至邮箱kfstsghdb@163.com


       五、评选流程

     (一)个人申报:2021年1月13日——2021年2月28日

      申报人按照申报要求填写报名表、藏书清单。相关视频资料报送指定邮箱。

     (二)初期海选:2021年3月1日——2021年3月20日

      邀请专家学者组成评审组。评审组对申报者进行评审,依据藏书数量、质量、特色以及藏书使用价值等进行初评。

     (三)中期复评:2021年3月21日——2021年4月14日

      经过初评入选的申报人进入复评,由评审组进行入户考评。核实申报人的藏书环境、藏书量、藏书品质等,并由藏书人讲述背后的藏书故事与利用情况。专家组逐项进行打分,最终根据总分评出“藏书家”各20名入围。

     (四)最终评定:2021年4月15日——2021年4月20日

      在开封各大门户网站开通开封市首届开封市“十大藏书家”评选通道,实行市民投票。根据投票结果最终评出首届开封市“十大藏书家”。

      (五)颁奖典礼:2021年4月23日

      在2021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举行开封市首届“十大藏书家”颁奖仪式,并同步启动相关展览与专题报道活动。


       六、奖励

      举办首届开封市“十大藏书家”表彰大会暨颁奖仪式,颁发证书与奖励;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平台上开辟专栏进行专题报道;开展线上线下“十大藏书家”珍藏展等活动。




点击下载附件:


附件1:首届开封市“十大藏书家”报名表

附件2:首届开封市“十大藏书家”列举书单

 


附件1


                                   开封市首届十大藏书家报名表


姓名

 

性别

 

职业

 

照片

联系电话

 

年龄

 

藏书数量

 

身份证号

 

藏书位置

 

藏书

主要类别

 

特色

系列图书

 

 

 

 

藏书主要来源

 

藏书事迹与社会效益:

 

藏书全景照片

 

 

 

藏书者签名:            提交日期:年月日




 附件2


                             首届开封市“十大藏书家”列举书单(50种)

 

序号

书名

作者姓名

装帧(平装、精装、线装等)

出版社

出版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