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公共服务

做实做细公共服务 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各地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今年8月至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开展了执法检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12月23日会议听取了关于检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2017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施行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创新公共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加强国家重大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建设,推进国家版本馆、国家文献储备库、智慧广电等工程。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表示,“十四五”期间,将运用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以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为依托,打造集看直播、享活动、学才艺、订场馆、赶大集、读好书六大功能为核心的全民艺术普及公共服务总平台、全民艺术普及资源总库、全民艺术普及文创中心、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中心,推动“政府端菜+群众点菜”向“政府端菜+群众点菜+群众做菜”转型。




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部署,真抓实干。福建省政府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省和全域生态旅游省,不断优化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供给,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效能;甘肃省将探索创新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公益性服务模式,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城乡均衡发展;山东省济宁市确定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等核心任务,重点突出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总体目标,擦亮“三孔”“大运河”两张世界文化名片。




“要着力在补齐短板、共建共享、提升效能上下功夫,抓好县级文化馆图书馆达标升级、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设备器材配送等惠民项目,消除市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空白点。”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说。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基地主任卜希霆说,各地政府、企业应在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础上,学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切实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依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地政府应进一步制定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相衔接、相配套的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政策,加强督察与指导。


完善服务体系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各地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文化进基层”活动,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有效缓解了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


2017年以来,江苏、浙江、安徽、湖北等省份制定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还将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规划与乡村振兴规划、全域旅游规划等相衔接。如,宁夏回族自治区印发了《宁夏文化扶贫工程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文化精准扶贫的工作任务、政策措施和重点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十三五”期间,各地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让群众更便捷地参与公共文化活动、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目前,广东省共建成公共图书馆146个、博物馆340个、文化馆145个,建成3个国家级、12个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一大批示范项目,涌现了1900多家新型阅读空间或文化空间;江西省黎川县已建成覆盖县、乡、村(社区)三级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有1个公共图书馆、5个乡镇级图书馆分馆、1个文化馆、15个乡镇文化站。


文化惠民活动滋润城市乡村、惠及千家万户。“百姓大舞台”“戏曲进乡村”“乡村春晚”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打通了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山东省曲阜市实施“孔子学堂+尼山书屋”模式,孔子学堂、镇村历史文化展馆等成为老百姓的好去处。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任立军说:“我们积极推进‘戏曲进乡村’工作提质扩面,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提高‘送电影下乡’质量,举办‘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群众点单、我放映’等活动,并注重提升基层文化场馆利用率。”


今年,湖南省凤凰县举办了“竹山赶年”乡村春晚、“欢乐潇湘”精准扶贫优秀文艺作品巡演、“送戏下乡”等公共文化活动,共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00余次。


“我们以党员示范为引领,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文化服务为特色,建设了6支志愿服务队伍,共有志愿者760余人。其中,文艺志愿服务队有36人,通过文艺演出、文化宣传、文化艺术培训、少儿艺术教育等形式,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江苏省马庄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飞说。


推动融合创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文旅深度融合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各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在制度上创新突破。例如,《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提出,县级以上政府文化和旅游、财政等主管部门应当支持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单位挖掘、整理、利用湖湘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和非遗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提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功能融合,发挥重大品牌节庆活动和公共文化设施的旅游功能,提升公共文化的影响力。


在城市,博物馆成为提升城市文化旅游吸引力的重要载体,也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切入点。“我们利用增强现实等现代技术,打造了《歌乐忠魂》实景剧。同时,开发了‘小萝卜头’、荷花、红梅等系列文创产品100余种,2019年文化产业总收入达6000余万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马奇柯说。


在农村,一大批乡土气息浓郁的博物馆、村史馆的建成,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助力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村委会主任王创战介绍,该村建成了村史馆、袁家村关中非遗文化传承馆、道德讲堂、文化站、图书阅览室等公共文化场所,并建成了集餐饮、度假、娱乐于一体的关中印象体验地,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600万人次。


卜希霆表示,要加快推动文旅融合新型旅游产业发展,助力旅游产业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转型和协同发展,加快旅游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全景化布局,统筹考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和多样化综合文化需求,助力旅游服务便捷化、标准化、均等化发展,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