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开封博物馆研学试验课精彩开场 网上预约爆满 成为中小学生研习历史文化的新殿堂

      11月21日上午,预约开封博物馆研学实验课的同学们按时到来,疫情期间,每堂课的预约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同学们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后,在开博研学教员的带领下,开启了博物馆研学之旅。


      一千年前的宋代,在开封城内,有一座高12米,相当于现在的4层楼高的“通天神器”,它可观天象,可演示天上1464颗星星的运行轨迹,它可计时报时,每天的误差不超过1秒。这样一座“黑科技”满满的高大机械装置,就是北宋中期杰出的天文学家、天文机械制造家、药物学家苏颂主持制造的。这座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钟“水运仪象台”,开启了近代钟表擒纵器的先河,苏颂也被称为“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这是开封博物馆的第一堂研学实验课,现在就带着同学们走进它,认识它,领略它的魅力。


      来到水运仪象台下方,清晰的运转声音传入耳中,同学们被庞大的机械装置所震撼。水运仪象台分为三层,最顶层用来观测天象,中层用来演示天象,底层是计时报时和动力装置,动力装置中的枢轮是间歇式转动的。这是同学们通过观察水运仪象台一步一步得出的结论,但心中又产生了疑惑,为什么被水连续冲击的枢轮并不是连续转动的?原来在枢轮顶端有一个可以“抓住”枢轮,又能“放开”枢轮的部件,这个部件也就是当代机械表里面的关键部件“擒纵器”的前身。同学们通过观察比较古人的计时工具:圭表、日晷、滴漏、沙漏,知道了为什么说水运仪象台的“擒纵器”是一项影响世界的黑科技,对他的制造者苏颂这位宋代科学家充满敬佩之情。


      接下来就是动手环节,两人一组用乐高拼装 “擒纵器”,通过动手,同学们了解到了多个学科知识,比如:重心高低和稳定性的关系,大小齿轮联动的关系,以及压力和摩擦力的关系等等,知道了苏颂在制造水运仪象台过程中运用的科学原理,也体验到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认识到团结协作和珍惜时间的重要性。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