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乡村旅游

西姜寨:打造新农村农文旅融合标杆

 

中国县域经济报

发布时间:09-2315:21中国县域经济报官方帐号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北邻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南接郑州航空港区,东与千年古镇朱仙镇接壤,西临郑东新区,耕地面积15万亩,以小麦、玉米、红薯、大蒜、胡萝卜等作物种植为主。郑民高速、开港大道和省道219线纵贯全境,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经过三年多的发展,青砖蓝瓦新居起,由乱变治产业兴,一跃成为“中国最美村镇”。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中国最美村镇50强、中国最美村镇治理有效奖、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等多项荣誉。西姜寨乡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出发点,自建设之初积极开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产业支撑、加大公共服务、加强环境风貌整治,以生态为基础,生产为途径,生活为目标,最终完成农民与村集体充分参与与收益的乡村振兴项目。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设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村。西姜寨作为开封乡村振兴“1+6”示范带最早启动的试点之一,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双轮驱动,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中国最美村镇治理有效奖”“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如今,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发展欣欣向荣,农民群众团结勤奋,到处充满生机活力。

 

西姜寨田园综合体项目总规划2.7万亩,总投资50亿,规划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建设“一心、一园、一环、三区、一带、一基地”。“一心”,即西姜寨田园综合体配套核心;“一园”,即现代农业产业园;“一环”,即周长23.04公里的西姜寨朱仙镇农文旅综合服务环;“三区”,即西姜寨文化产业集聚区、十八弯文化旅游核心区、西姜寨生态颐养区;“一带”,即西姜寨十八弯历史文化带;“一基地”,西姜寨青少年研学基地。最终实现西姜寨田园综合体项目文旅融合、农旅融合、镇村融合、产旅融合,将西姜寨田园综合体打造成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河南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封农文旅融合标杆。

 

位于西姜寨的开封农业嘉年华项目以现代农业文化为主线,结合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等向人们展示极具地域特色的农耕文明,打造以高科技展示,农业观光旅游,研学基地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样板。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100万客流的接待能力。开封农业嘉年华项目,深挖产业链条,聚焦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环节,构建完整农业产业发展体系。项目共建设蔬汇高科、汴州粮仓、花开盛世、扶本本草、果趣农乐、汴都水韵等7大主题场馆,打造大蒜、番茄、小麦、花生、鲜切花卉、菊花、蒲公英、山茱萸、梅子、西瓜、黄河鲤鱼、荷藕等13条产业链。

 

由小吃集市、宴会厅、农业嘉年华游客中心及三农供销社四部分组成的建业大食堂,以中国豫菜、中原名吃、传统小吃为主打特色,融汇河南十八地市民俗、民艺、传统建筑于一体,已发掘并推出280余种河南名吃、小吃,战略合作商家168家,推广50余项非遗项目(非遗曲艺、手工技艺等)。项目于9月22日与农业嘉年华项目同步开业,为嘉年华项目重要的餐饮配套。

西姜寨主打品牌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以“田园风光和孝贤文化”为主题,主打“大美西姜寨”品牌,发展乡村游、休闲观光游、研学游。打造西姜寨田园综合体特有的“十美”(最美党旗、最美老兵、最美乡贤、最美好人、最美青创、最美饺子宴、最美马拉松、最美原种、最美板画、最美民宿),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乡村旅游、民宿产业,极进行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的开发建设,形成了西姜寨特有的自然田园风光,红色文化产业、特色产业。先期共启动精品民宿群、孝老饺子宴、红色记、忆展览馆、花海、农耕采摘体验园等 50 多个项目。并依托10万亩花生种植优势,发展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目前,好人街片区,运营了一条商业街,进驻商家70余户,知名品牌和运营商6个,仅商家经营就带动近800人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3万元。(记者 李向东)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