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专题

“金夏有约·云赏汴梁”开封文旅暑期百场云直播——扶贫专场成功举行

 

      8月26日上午,“金夏有约·云赏汴梁”开封文旅暑期百场云直播——扶贫专场在杞县阳堌镇陆庄村成功举行,该村是开封市文广旅局五个定点帮扶村之一。直播活动持续约一个小时,通过抖音国潮开封、快手文旅开封、微博文旅开封、开封网和百度百家号等多个直播平台同步播出,吸引了数十万网友点击观看。

     十八大以来,为了尽快使陆庄村全面脱贫,开封市文广旅局积极帮助陆庄村理清产业发展思路,找准产业发展定位,为陆庄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精准使用第一书记资金,扩建蔬菜大棚。在陆庄村原有蔬菜大棚11座的基础上,2018年将驻村第一书记扶贫资金20万专项扶贫资金20万、“到户增收”项目资金45万元全部用于陆庄村“蔬菜大棚”项目建设,共流转土地60亩,建设“延秋棚”37座;2019年又新建蔬菜大棚23座;截止目前,陆庄村共有蔬菜大棚71座,用于种植西兰花、香笋、西瓜等农作物。同时,帮助成立了陆庄村农业合作社,对蔬菜大棚进行经营管理,将干部引领带动大棚作为村集体经济,每年村集体收入2万元,并将部分大棚承包给贫困户,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形成产业扶贫基地,带动18户贫困户72人、非贫困户14户48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5000元。开展招商引资,补齐产业短板。为解决陆庄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收入,陆庄村驻村工作队帮扶陆庄村积极引进品骏伞业等一批带贫企业,其中,品骏伞业采用“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26名贫困人口、28名非贫困人口就业,每人每年增加收入25000—50000元。吸引能人回村,带领村民致富。为引回本村在外成功人士,带领村民致富,陆庄村驻村工作队帮扶村“两委”班子广泛宣传发动,精准锁定目标,劝说在外打工、有头脑、有能力的党员王怀超返乡创建了人和木业,带动6名贫困人口、3名非贫困人口就业,每人每年增加收入20000—30000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近年来,市文广旅局共投入资金近30万元,为陆庄完善了道路,增添了路灯、交通配套设施和广播器材,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方便和丰富了群众生活。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陆庄村已经于2018年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绍全同志在直播活动中,对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他说,为了帮助陆庄村早日脱贫,市文广旅局高度重视,一是做好资金保障。关心、保障驻村工作队的生活,消除后顾之忧,使工作队更加安心扶贫工作;出资为陆庄村改善生活环境。二是做好人才保障。按照“人岗匹配”的要求,选拔出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3名干部到陆庄村进行驻村帮扶。三是做技术扶志。今年3月20日,我局第一时间邀请开封市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传福利用一天时间在陆庄村田间地头举办了特殊的农业技术培训会,为村民传授了西瓜病害防治、施肥、剪枝以等种植生产技术,并深入大棚进行了现场指导,解疑释惑,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四是做好消费扶贫。今年,为解决陆庄村农产品滞销难题, 1月份、5月份,市文广旅局分别发动系统干部职工认购西兰花600多斤、西瓜10800斤,解决了贫困户燃眉之急。

      为使当天的直播内容更接底气,市文广旅局直播团队,精心策划,从蔬菜大棚直播开始,秋天的田野,生机盎然,直播信号不时对大棚生产的农作物进行特写,传递了许多时令农业知识,让网友视野直达农村一线。 



直播回放

开封网

https://live.xinhuaapp.com/xcy/reportlist.html?liveId=1598407982843707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