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开封市文广旅局 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20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该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来安排和部署,加大组织实施和推动力度,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在规定的期限内提前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办理质量有了新的提高。

2020年初,我局承办省“两会”转来提案3件。4月初至7月底,我局承办市政府转来市人大议案2件(主办1件、配合办理1件)、人大建议30件、政协提案44件(含重点提案6件)。目前,上述建议提案(除议案、重点提案之外)办结率为100%,满意率为100%。总体来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提高认识,成立组织,将提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建议、提案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的反映,表达了民情、民意。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既是我局法定责任和义务,又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密切干群关系、促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渠道。为了做好今年的工作,我局成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局长魏培仕亲自挂帅任组长,副局长谢绍全任副组长,各有关科室科长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行政办公室,具体负责建议提案的分解、督办、协调、上报、总结等工作。局长魏培仕签发了《开封市文广旅局关于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通知》,下发至局属单位和机关各科室,要求承办单位切实提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安排专人具体承办,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体现在办理工作中,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委员的满意率。凡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应该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要认真解决,抓紧落实;凡应该解决但由于财力、物力等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列入计划,制定方案,逐步加以解决;所有建议、提案要做到件件有答复,不说大话、空话,切忌答非所问,不允许推诿扯皮,不允许敷衍塞责,实实在在地答复和解决代表、委员们提出的问题。

提案建议办理工作紧系代表委员的期望,连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因此,所有建议提案的答复文都由局领导魏培仕、谢绍全审核签发,严格督办,确保了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二、加强进度督查,严格工作程序,落实工作责任

(一)加强进度督查。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牵涉到我局多项主要职能。高效办结这些提案建议,将对我局更好地履行职能产生积极的影响。接到提案办理任务后,局党组迅速做出决定:将提案办理进度的督查工作做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定期召开调度会,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确保提案工作的按时保质办结。同时,明确专人具体办理督查工作。

(二)严格工作程序。在提案办理工作中,我们立足文广旅局工作实际,不断解放思想,拓宽工作思路,使提案办理工作更趋于合理、科学,以免因思路不宽,影响办理工作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不仅要求提高答复效率,而且对行文格式、所答问题都要求做到规范、严密;不仅要求办理态度认真、细致,而且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具体流程为:办公室接收登记→提出初步意见→领导阅批→交办承办单位→督办、催办→各承办单位调研后提出答复意见→走访代表委员当面征求意见→局领导审核签发→正式行文答复→反馈。

(三)落实工作责任。在提案办理工作中,我局实行专会、专班、专人、专文、专档的“五专”办理机制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限、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规定,以及把好政策关、业务关、程序关、格式关、文字关的“五把关”要求。对答复文稿内容,我们实施“三级把关”责任制,即承办单位、科室在认真调研基础上,形成完整的书面答复意见上报责任领导,责任领导首先从内容上把关;责任领导审核后,交到行政办公室,由专人从文字和形式上把关;行政办公室报局长审核,局长审核后,签发正式文件。通过严格的审核把关,我们发出的正式答复件不仅内容紧扣建议提案,而且格式规范,做到了实事求是,答复准确。

三、强化质量,促进工作

(一)多策并举,提高工作质量。在建议提案建议办理时,我们加强与委员和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部门及各党派、团体的沟通联系,了解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意图,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找出问题的症结,提出科学合理的计划、措施和方法,区别不同情况,分类办理,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对办理工作而言,是实现办理高质量的前提。对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或情况与事实有出入的,向代表、委员实事求是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争取代表和委员的理解和认可。

(二)积极主动,促进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与我局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富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力求“双赢”效果,是我局办理工作的重要思路。由于我局组织得力,工作主动,不断提高办理水平,今年我局所有建议、提案均做到了件件有答复,实实在在地解决代表、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办理工作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