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展演信息

开封市豫剧院乔迁新址,老剧团揭开新篇章

 

  “瓦舍勾栏源溯长,中州声韵遍城乡。” 豫剧是我国最大的地方剧种,开封作为豫剧祥符调的发源地,为豫剧的传承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6月9日上午清爽的小雨给茵茵夏日带来丝丝凉意,成立于1948年的开封市豫剧院喜迁新址,即将掀开新的篇章。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开封市财政局副局长郭庆伟,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方予民、丁卫卫,市豫剧院董事长姚荣、院长杨小青,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河南省剧协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贾文龙,中国著名戏剧导演、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戏曲表演协会授予终身成就奖周龙、著名表演艺术家、省青年团团长孟祥礼,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派艺术传承人、原郑州市豫剧院院长虎美玲,著名表演艺术家、郑州市豫剧院院长高新军,著名戏剧家、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石磊,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二夹弦表演艺术家田爱云,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派传人孙玉菊,著名表演艺术家陈派传人、陈素真老师义女赵吟秋等领导和嘉宾莅临现场,河南广播电台、郑州广播电台、大河报驻开封记者站、开封日报、开封电视台、凤凰网等媒体共同见证开封市豫剧院乔迁挂牌仪式这一历史时刻。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二团团长丁建英、一团团长李金枝以及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素君先生发来贺电贺信,对开封市豫剧院的乔迁挂牌仪式表示祝贺。

   开封市豫剧院前身是开封工人戏院,是河南省第一个国营剧团,这支有着70余年辉煌历史的专业院团,培养造就了一代代知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如王秀兰、张子林、王敬先、王素君、高兴旺、宋桂玲、关灵凤、陈慧秋、单绍链、李志贞、谢顺明、张桂花、冯占顺、侯秀真、孙映雪、朱巧云、李良奎等,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曾多次晋京为国家领导人汇报演出。

    魏培仕在讲话中指出,市豫剧院以挖掘、传承、弘扬、发展豫剧之“母调”——祥符调为宗旨,创作了《陈妙常》《王金豆借粮》《小二姐做梦》《三上轿》《梨花归唐》《穆杨会》、现代戏《红灯记》《焦裕禄》《远山桃李开》《党的女儿》等上百部优秀剧目。他要求,市豫剧院要以乔迁新址为契机,继续深挖豫剧内涵,彰显豫剧的艺术特色。要切实抓好艺术创作与生产,精心打磨提升现代豫剧《党的女儿》,向建党99周年献礼。要抓住文旅融合新机遇,深入开展戏曲进景区活动,提升景区演艺水平。突出地域特色,大力推动豫剧祥符调保护传承复兴。深度开发研学课程,推动豫剧进校园创新发展,让豫剧文化为开封更加出彩做出更大贡献!

     开封市豫剧院责任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姚荣表示搬新家的感觉很振奋,这是开豫人的梦。自己有一种责任在肩的压力。有了“新家”就一定要打造好新剧目,推出更多人才。

    为了更好地弘扬豫剧祥符调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开封市豫剧院还聘请了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素君担任开封市豫剧院名誉院长,聘请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石磊为开封市豫剧院艺术总监。王素君先生弟子王燕(代领)、石磊先生上台从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手中接受聘书。王素君先生、石磊先生在河南艺术造诣颇深的、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大家。两位先生被聘请为名誉院长、艺术总监必定对开封市豫剧院的发展、再上层次起到重要作用。

     随后,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开封市财政局副局长郭庆伟共同为开封市豫剧院揭牌,现场掌声雷动,热烈的气氛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

   紧接着河南豫剧院副院长、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国家一级演员桑艳红带来精彩唱段。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