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展演信息

开封老工业基地的历史记忆——王壮绘画作品展

 

开幕时间 5月22号上午十点

地点,西环路北段 大梁路与西环路交叉口向北约350米 路东 大公美术馆(肺科医院对面)



《开封老工业基地的红色记忆》(200x600cm)


工业现代化的程度往往是衡量一个社会、经济文明乃至多方面进步的标尺,工厂曾经是新中国的希望,满载着国人的梦想,曾经有多少人为之奋斗,流汗,流泪,流血甚至奉献出自己的生命。因为那是一个饱受其辱的民族崛起的希望,表达了积贫积弱的民族洗刷耻辱的决心。

五十到八十年代的中国的工业发展是巨大的,建国初期工业薄弱,起点低,但因为普通工人的劳动价值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同和认可的,作为产业工人在这一时期在社会中有着“工人阶级老大”的身份自豪感,工人的劳动积极性被充分的调动起来,中国在三四十年中通过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建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体系。他所描绘的这一时期工业文化是丰富多彩的,社会审美价值是朴素、厚重、追求力量感,实用性,崇尚劳动,有集体意识,崇尚奉献。老工业企业中的带有时代标语的厂房,机器车床设备,高高耸立充满力量的烟囱,这些是他给我们展示的一代代古城创业者们的青春历史记忆。

青年油画家王壮通过绘画、影像、文字记录综合立体的表现形式,对开封老工业进行多维度的历史再现和艺术表现。共和国的老工业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提及和描绘它,是王壮们为了对那个时代报以怀念式的深深敬意,也是为了反思当下,唤起我们最初的最朴素的建设社会主义大家庭时的情感,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本展览旨在对开封老工业基地的工业文化进行历史回忆式的探寻和展现。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