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公共服务

开封市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旅游景区 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河南省旅游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已于41日起施行,细数开封市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大都属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龙亭公园、铁塔公园、大相国寺、开封城墙、山陕甘会馆、岳飞庙等闻名遐迩。按照《条例》规定,这些景区应当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身高低于140厘米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实行门票免费,对人民教师、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及全日制大中专学生实行门票半价。此举无疑会吸引全国各地广大游客的青睐,不仅会成为受益群体的旅游目的地,更能发挥引领众随效应,为景区弘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颂古城精美建筑遗迹、提升保护开发利用管理水平和扩大影响力提供了良好机遇。

作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旅游景区,既要履行保护、修缮、展示重点文物的职责,又要做好对外开放工作,还要不断完善景区软硬件设施,美化旅游环境,提高自身接待能力和水平。《条例》施行后,不仅要更多承担特定人群的免费和优惠开放义务,还要面对门票价格下行压力。如何解决运营成本不断增加、收入来源相对减少、甚至出现入不敷出困难局面,是必须面对的现实挑战。要做到既要执行地方法规又要保证景区发展提高,除景区自身创新求变,突破常规,契合市场需求,扬长避短,增强竞争优势外,更离不开政府给予财政、税收和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

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更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正确理解和把握法律法规,积极采取对策,当好政府决策助手。对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在严格景区门票管理落实各项门票优惠政策外,应当鼓励景区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承办菊花文化节、清明文化节等各种大型节庆市场化活动,允许在活动期间实行市场化运作,以出售活动门票的方式回收举办成本,争取政府主办与景区承办双方共赢效果。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