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图片新闻

开封府将再现宋代清明颁新火大典

 

八朝古都迎盛世,清明文化又逢春。2020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2020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将于4月1日至10日举行,为期10天。4月3日至5日每日9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开封府府门广场将上演一幕宋代“穿越”剧——大宋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清明颁新火大典形象再现了大宋皇家清明文化习俗,游人置身其中,将恍如梦回千年。


在大宋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上,演员扮演包拯偕属官、众衙役亲自执燧取火,向京城10厢128坊的百姓、藩国朝贡使臣、外国贡使颁布新火,象征新季节、新希望、新生命、新循环的开始。在宋代,“颁新火”是从皇家、官府到社会各界都盛行的重要习俗,每年清明节期间举行。在仪式上,要熄灭旧火,重新钻木取火,将火种发给百姓,取除旧布新之意。



以弘扬文化、传承文明为主题的大宋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让“颁新火”这一历史风俗,栩栩如生地活化在游客眼前,将让游客对清明文化习俗有更深、更多的了解。


4月3日至5日每日9时20分,“包大人”将在开封府景区仪门前,现场将宋装姑娘们手工编成的柳环,赠送给前来踏青、赏春的游客。清明文化节包公赠柳活动,意在向游客送上“留春”的祝福,祛除疾疫,祝愿大家安康,也希望每一位游客都能放慢脚步欣赏开封之美,品味汴梁之韵。届时,游客接到柳环后,还可以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与“包大人”合影留念。

时值鼠年,开封府结合景区文化特色,精细设计编排了“五鼠送福”活动。4月3日至4月5日每日10时整,在景区代表性节目《包公断案》节目表演结束后,演员扮演的包大人将偕五鼠、众衙役,为大家带来“五鼠送福”活动。活动中,游客可以用《庚子鼠年邮票》,在景区内设置的13个邮戳收集点,通过拍照、打卡等活动收集邮戳,从而获取丰厚奖励。这是一项充满趣味性、知识性的活动,将为游客游园增添不少乐趣。

开封府景区的大宋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包公赠柳、五鼠送福活动,在4月3日至4月5日期间,将每日准时上演。同时,为了让不能现场观看演出的游客能一饱眼福,开封府也将通过众多网络传播平台,以直播、录播的形式进行线上展示,让广大游客线上线下都能享受到清明文化大餐,感受大宋文化与时尚元素相互交融的魅力。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