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

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 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大河网

发布时间:03-1908:20大河网官方帐号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卢松通讯员高凌霞)3月18日,记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省纪委监委近日印发方案,决定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需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需要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决胜年行动,将巩固拓展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成果,在抓实抓好问题线索清零、查处案件办结、干部作风真改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在处置机制健全、以案促改到位、日常监督常态上持续发力,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据了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立足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大局,明确了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聚焦重点地区,助推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聚焦“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聚焦“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市、区)”和“未退出贫困村序列的52个贫困村”,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强化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聚焦巩固提升,加强对“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的监督。持续开展“四个不摘”落实不力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每个“不摘”存在问题的突出表现,靶向施治,督促落实。三是聚焦作风建设,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围绕全省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六大行动”“四大工程”强化监督,把为急于“摘帽”、应景交账而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浪费国家资财的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引导各级扶贫干部作风真改实转,以过硬作风护航脱贫攻坚。

决胜年行动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对2019年尚未办结的308起新增问题线索加大办理力度,原则上今年5月底前全部办结。对去年以来已办结案件开展随机抽查回访,看人民群众对案件办理结果是否真认可、真满意,真正实现问题线索在群众心中“清零”。对2020年所有新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继续实行挂牌督办全覆盖,坚持做到一件问题线索、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确保案件办理进度和质量。同时,针对2019年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地狠抓整改落实,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整改措施,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确保4月底问题整改到位、见底见效。

此外,省纪委监委今年还将开展扶贫领域以案促改集中行动和以案促改成果评选,推动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着力推动运用“互联网+监管”加强对扶贫和惠农领域的监督,力争在基层监督的常态化建设和建立长效机制上探索出具有河南特色的工作模式,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据介绍,为保障决胜年行动效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强化协作配合、带头改进作风、加强督促检查,以决胜的姿态和必胜的信心助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各地聚焦国定贫困县、省定贫困县和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非贫困县,找准辖区内脱贫攻坚中的问题和短板,落实一县一方案、一县一清单,实行分级分类精准监督。坚持开展纪委书记遍访督查和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对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市、区)和未退出贫困村序列的52个贫困村,由省纪委监委“监督到县覆盖到村”,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行政村和贫困户,由其所在省辖市纪委监委“监督到村覆盖到户”,县乡两级纪委“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督促市县党委和基层党组织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