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战疫情保稳定 打造过硬导游队伍

战疫情保稳定 打造过硬导游队伍
发布时间:2020-03-09 09:2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导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通过服务游客、爱心捐赠、协助安置等,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在社会上赢得广泛赞誉。
为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整体部署,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导游队伍稳定相关工作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从劳动权益保护、线上培训、服务保障、关爱引导等方面保持导游队伍稳定。各地纷纷采取有效举措,稳定导游队伍,将文化和旅游部通知精神落到实处。
保护权益 稳定人心
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通知强调,要强化劳动权益保护工作,指导各地旅行社依法保护所聘导游合法劳动权益,落实好稳定劳动关系的相关政策。各地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旅行社不仅积极协调导游参与抗疫工作,而且努力稳定劳动关系,保护导游合法劳动权益。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旅游协会、省总工会共同成立的江苏省旅游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近日出台了《关于全省旅游行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的指导意见》,呼吁和要求全省各地关爱旅游行业职工,严格承担主体责任;充分协商,推动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稳定和谐;积极落实政府援企稳岗各项政策,支持旅游企业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釆取灵活用工举措。
江苏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吴群蔚表示,受疫情影响,劳动关系领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作为行业组织,应强化“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加强协商沟通”的理念,充分发挥江苏省旅游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在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中的作用。
宁夏旅游协会导游分会会长赵珂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旅行社等企业纷纷想方设法不裁员、不降薪,广大导游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目前宁夏的导游队伍稳定。”宁夏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玲介绍,疫情发生后,暂退部分质保金、减免社保费等政策对缓解旅行社资金压力、稳定导游队伍起到了积极作用。“导游是旅行社的宝贵财富,我们不裁员、不降薪,目前没有一个导游辞职离岗。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以最好状态迎接旅游业恢复发展。”
中国旅行社协会导游专委会以及各会员单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导游合法权益,确保队伍稳定。同时,引导广大导游积极开展自救。导游专委会相关负责人呼吁,希望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导游的关注、关心,打造一支更加强大的导游队伍。
线上培训 提升能力
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指导支持行业组织、旅行社以及导游运用在线培训平台开展免费培训。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在抓好防控的同时开展了大量线上培训,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对导游队伍的培训。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全省范围的线上培训,提高包括导游在内的旅游从业者的信心和职业素养。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积极帮助旅行社“牵线”,协调培训资源;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与在线培训服务平台合作,为导游等从业者提供免费线上培训;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组织导游等从业人员参加“共助文旅、抗击疫情”在线培训。
在湖南,省旅行社协会推出培训赋能战“疫”系列线上分享课程。2月12日至今,总计开展出境游专题培训12场,授课老师包括法律专家、海外供应商、动物学家、摄影师、高级导游等。长沙市导游协会拍摄和征集了数十个线上培训课程视频,已陆续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并组织开展了导游抖音直播活动,增强导游队伍的工作热情和凝聚力。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介绍,公司专门制定了一系列的导游线上培训课程,通过公司自制软件“春秋之家”及“春秋内训营”微信小程序开展培训,内容涵盖旅游法、合同法、旅游目的地知识等,在此基础上还组织了多次考试、征文,并收集、宣讲抗“疫”感人故事,向导游传递正能量。
上航旅游集团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培训,为导游提供岗位学习机会。集团出境旅游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克晓说,公司最近将开设“领队带你游世界”系列视频直播,由公司优秀领队利用直播平台展示自我、交流业务。公司质监部还将发掘典型投诉处理案例,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导游法律素质。
“我们通过在线会议软件,每天组织导游在线学习相关政策、疫情防控知识、导游专业知识,开展同行交流探讨,有效调动了导游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和学习热情。”江西赣中旅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袁净说。
关心关爱 加强保障
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通知还要求,要加强服务保障,积极协调和支持本地区行业组织免除注册导游2020年全年会费;要不断加强关爱引导,建立导游人员关爱机制,对确有突出困难的导游提供必要帮扶救助。
吉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旅行社分会会长崔源玉说,加强旅行社与导游的紧密联系,关心导游的思想动态及健康情况,关系导游队伍的稳定及旅游业恢复发展的基础。
业界应依托行业企业力量,建立导游档案平台、工作平台,制定导游星级标准等,全方位、多维度地促进导游队伍稳定及可持续发展。
近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湖南长沙等地导游协会已下发通知免除2020年度导游会员全年会费。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引导鼓励旅行社企业和导游积极自救,创新转型,危中寻机。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开通了“周末加油站”团购平台,吸纳导游参与经营。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在自身打造的“蛋糕微旅行”平台增设“美食汇”栏目,引导导游参与营销。
在政府、协会、企业努力稳定导游队伍的同时,广大导游也积极开展自救。“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团队可带,收入肯定会降低。”宁夏铁道旅行社导游张英说,她在完成旅行社安排的各项工作后,开始尝试网上开店。“导游是我最喜欢的职业,虽然眼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还要继续做一名好导游。”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