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产业发展

积极应对疫情对文化旅游的影响 高质量推动古城保护和文旅发展

 

3月3日下午,市委古城保护和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例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和重大项目实施,促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市委书记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对文化旅游的影响,高质量推动古城保护和文旅发展,把开封打造成为“黄河明珠、八朝古都”。

市长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磊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宏地,副市长黄玉国,市政协副主席赵洁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河南省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听取了州桥及汴河考古发掘、大南门朱雀门片区前期工作、黄河文化研究院组建、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示范区段和黄河大堤段)等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引领性、标志性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研究了《关于加强宋都古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听取了2020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筹备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迎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河南省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在我市召开,这样高规格的领导协调机制,这样高层次的省领导推动省辖市相关工作,不仅是在开封历史上少有的,在各省辖市历史上也是少有的,凸显了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掀开了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的新篇章。宋都古城进入了国家层面大战略,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不仅是开封的大事,也是全省的大事,更是事关黄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大事。省委、省政府对宋都古城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通过了《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为做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打牢了坚实基础。破解古城保护和文旅发展困局遇到了重大契机,文物保护、资金投入、风貌统一、文旅发展、生态修复的困局有望得到系统解决。相关县区要抢抓重大机遇,抓紧谋划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

会议指出,要明确任务,明确时间,挂图作战,提高效率。要强化规划约束。把《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作为第一粒扣子,任何项目都必须在上位规划约束下实施,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要抓实引领性、标志性项目建设。谋划打造“一带、一馆、一城、一中心、一讲述地” 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成立专班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推进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黄河悬河城摞城展示馆、中轴线文化提升工程、城墙贯通工程、古城水系连通工程等重大项目和工程,明确时间节点和实施主体。同时,要做好宋都遗址发掘工作,强化法律保障,以改革破解难题,开展好沿黄文物普查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旅游的影响。准确把握影响的深度和广度,抓紧制定、落实应对措施和政策,积极提振第三产业发展信心,稳步恢复第三产业发展秩序,多策并举推动第三产业发展突破,以清明文化节为契机加速文旅产业恢复性增长,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柱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推进三大战略实施融为一体。要高标准干工作,突出重点干工作,争取资金政策干工作。要从各个方面强化工作保障,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积小胜为大胜,做好古城保护和开发大文章。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