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乡村旅游

部分景区恢复开放,救助与自救如何结合?

部分景区恢复开放,救助与自救如何结合? | 凤旅观察

2020年02月21日 09:18:53来源:凤凰网旅游

 

自2月14日,浙江省率先发布景区复工指导方案起,多个省份相继出台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方案。 截至目前,浙江、山东、四川、江西、云南、甘肃、福建、湖南8个省份已陆续发布关于景区有序开放的工作方案,部分室外景区也陆续恢复开放。

部分景区恢复开放也就意味着被按下“暂停键”的旅游业迈开了逐步恢复的步子。 在疫情防控期内旅游业受到的冲击与日后恢复的问题上,业内专家学者给出了一些不同的意见和建议。

01.

国内旅游全年减收1.18万亿

对于此次疫情将会对国内旅游业带来的影响,中国旅游研究院做了研究性质的测算,预计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分别负增长56%和15.5%,全年同比减少9.3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分别负增长69%和20.6%,全年减收1.18万亿元。

旅游业会在2020年遭受损失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损失程度上,戴斌表示,基于对政策面、需求侧和供给侧的综合研判,中国旅游研究院并不认为2020年旅游经济过于悲观,基准预期继续偏于相对乐观。假定3月底或4月中旬、5月底至6月中旬、7月底至8月中旬打赢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三个时间节点,世界卫生组织分别于3个月后解除PHEIC,通过仿真测算和专业评估,形成了全年旅游经济运行的乐观、基准和悲观三个判断。

其中,基准研判结果表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分别负增长56%和15.5%,全年同比减少9.3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分别负增长69%和20.6%,全年减收1.18万亿元;一季度和全年的入境旅游人次负增长51.7%和34.7%,国际旅游收入负增长59.8%和40.6%,全年分别较上年减少5032万人次和534亿美元;一季度和全年的出境旅游人次分别负增长42.6%和17.6%,全年较上年减少2763万人次。

当然,大家希望会出现乐观的情境,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影响主要局限在一季度,上述指标及相关数据自然会得到相应的调升。

略不同于上述观点,凤凰网文旅智库专家张辉持相对悲观的态度,他认为,本次疫情对旅游业的负面冲击将远远超过了2003年。按照当前抗击疫情战役的情况,如果3月控制住,稳定住,到4月底,全国的旅游市场逐步恢复的乐观估计,旅游业的损失也是巨大的。

在不考虑其它因素下,可以粗略地作出以下判断:首先是旅游总量,2019年,全国全年旅游收入总量大体为6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如果5月开始恢复,入境旅游9月开始恢复,考虑到需求时间因素和消费支出因素,全年旅游收入不会超过40000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旅游收入大体减少24000亿至28000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会形成35%至40%的负增长。

具体到每个行业来说,凤凰网文旅智库专家周鸣歧觉得,在景区方面,传统知名景区多为国有,背靠大树,再加上这些景区本身只是靠山吃山,关门歇业后日常运维支出较低,只需静待春暖花开时。而大规模的人造景区,比如新建“古镇”、主题公园、度假综合体等,大多为开发商营建,本就是地产的配套,并不指望它赚钱。所以从景区行业整体来看,除了一部分举债开发的项目外,大部分景区是可以安然扛过这个“严冬“的。

而渠道端和旅行社就比较惨。OTA将面临新一轮洗牌,头部企业(如携程系、美团等)资本雄厚,又有股市债市等融资渠道,风险承受力较强;而其他一些苟延残喘的三流平台可能会加速清出市场。B端渠道商、代理商和线下旅行社,实力有限,损失惨重,前途渺茫,很有可能出现大量破产潮、歇业潮、裁员潮。

损失最为惨重当属住宿业了,特别是租赁物业的中小型酒店和民宿,收入无着还得付租金,他们资金流本身就捉襟见肘,可能很快就有一大批经营者陷入危机。自有物业的高星级酒店短期内尚可维持,但庞大的人力成本和持续亏损,也可能促使它们进行减员增效。

02.

多方施救 多措并举

在张辉看来,要想顺利实现旅游业的恢复,那就意味着要打赢一场旅游保卫战。

当下,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旅游行业的施救是必不可少的。旅游行业作为国家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第三产业的支柱性产业,它对国民经济的增长起着重要的作用。政府对旅游企业的施救,不仅仅关系到旅游行业的恢复和发展的问题,也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以及社会稳定的大局,是一个不可小视的大问题。

通过制度性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社会保障政策以及旅游企业管理办法的调整和改变,是政府对旅游企业进行短期施救的重要方式。疫情发生后,政府对旅游企业的施救在第一时间里采取了行动。我们可以充分相信,疫情过后,国家还会出台一些支持旅游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会有一些的针对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者的减负行动。

国内旅游是国家旅游发展的根,入境旅游是国家旅游发展的魂。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国家和政府应该大力促进入境旅游的发展。构建完整的入境旅游产业链,大力开发符合国际旅游市场需要的精品旅游线路,高品质国际旅游目的地,完善入境旅游便利化体系是关键。

真正的救助是自救,首先要想办法自己救自己。旅游企业经营者首先要想到通过什么举措救企业,救员工,救市场,救业务。对此,周鸣歧认为企业应该从以下四点入手:

谨慎预期,缩短战线。针对不少分析文章以五一或暑假市场复苏为假设。但以这种乐观预期来编排企业现金流会存在巨大风险,如果到时候疫情持续,企业资金将难以为继。因此,企业家应对当前现金流进行大幅修正,特别是有一定规模、产业链较长、账期复杂、对很多员工负有责任的企业,应尽可能收缩资金压力大的业务,抓紧回流应收款项,努力降低非核心、非必要的企业开支。抓紧银根,徐图再战,是最理性的选择。

潜心研究,静待时机。企业都无法改变大势,行业冷冻期,所有人业务量都会大幅下降。同时,未来行业趋势也会加速改变。在整个团队日常经营性业务闲下来的时候,更应该静下心来,研究未来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研发迭代,团队培训提升修炼内功。直面企业压力的同时,思考未来发展,这对企业管理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大限度利用扶持政策。目前各地政府出台了大量疫情期间的企业扶持政策,比如:退还旅行社质保金(80%)、信贷支持给予贴息、延迟缴纳社保、减免中小微企业租用国有企业的房租、减免和缓缴地税、专向扶持资金、给予企业培训补贴等等。虽然目前还是以地方财政纾困,国家财政政策(比如最关键的增值税)可能会稍晚,但企业经营者应认真研究相关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直面行业洗牌,危机中也有机。疫情带来的打击,必将引起行业的大洗牌。旅游业长期存在进入壁垒低,企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低的问题。谁会被洗出去?首先是那些靠低价、低利润、靠跑量生存的企业。而每个细分行业中,实力较强、利润率较高、资金相对充裕的头部企业,应该能挺过此次危机。低端竞争者清场后,这些头部企业将进一步强化行业地位,提高市场份额和利润率。

张辉认为,除了国家和政府,以及企业自身的救助外,旅游从业人员应想到的是通过什么行动救企业,救市场,救岗位;在当前特殊时期,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依靠的命运共同体,只有旅游企业活下去了,我们才有工作;只有企业活的好,我们才能生活的好。

要让企业活下去,我们每个员工要有所放弃,要勇于接受个人的损失,要有与旅游企业共度难关的精神,通过旅游企业的自救和旅游从业人员的助救的方式使旅游企业和旅游行业走出困境。旅游企业的经营者和员工都要想想企业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如何尽最大的努力去解决问题,怎样通过开源节流使企业渡过短期的难关。

附:国内部分恢复开放的景区景点:

|浙江

杭州:西湖景区所属公园景点;

绍兴:柯岩风景区、兜率天景区、鲁迅故里景区、新昌大佛寺景区;

丽水:古堰画乡景区、云和梯田景区、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巾子峰森林公园;

台州:灵湖景区;

| 江苏

南京:夫子庙、老门东、玄武湖、中山陵风景区、雨花台风景区、南京城墙风景区

苏州:周庄

| 四川

绵阳:人民公园、富乐山公园

| 江西

鹰潭:龙虎山

| 山东

济南:千佛山景区

| 海南

三亚:旅游景区(不含景区室内部分)、户外运动场所划为低风险地区,施行单独管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相关企业可自主决定复工营业。三亚国际免税城。

| 云南

昆明(24家)

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云南石林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5A

云南世博旅游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5A

宜良世博九乡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4A

昆明西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4A

云南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 4A

昆明市旅游景区协会

昆明市金殿名胜区 4A

昆明市大观公园 4A

昆明柯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官渡古镇) 4A

昆明轿子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4A

昆明青龙峡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3A

宜良县岩泉风景区有限责任公司 3A

云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昆明阳宗海度假区)

昆明小人国景区管理有限公司

昆明市昙华寺公园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国投置业有限公司(捞渔河湿地公园)

昆明千和科技有限公司

云南神州行商务展览有限公司

云南智研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云南怡动体育科技有限公司

云南随身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昆明三雨科技有限公司

大理(17家)

大理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大理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分公司 5A

大理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诏风情岛分公司 4A

宾川鸡足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4A

大理州祥云水目山风景区彩玉旅游有限公司 4A

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景区行业协会

大理州银都水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4A

巍山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巍宝山) 4A

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4A

大理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蝴蝶泉公园分公司 4A

大理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龙八部影视城分公司 3A

云南洱源九气台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地热国) 3A

大理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湖旅游分公司 3A

大理罗荃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罗荃半岛) 3A

大理市上关花旅游有限公司 3A

大理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洱海公园分公司 2A

大理月辉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大禧城文化旅游区

红河(11家)

泸西县阿庐古洞风景区管理处 4A

建水县燕子洞风景管理处 4A

弥勒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可邑小镇4A、锦屏山3A)

建水县文庙管理处 4A

建水团山景区管理有限公司 4A

建水朱家花园景区管理有限公司 4A

云南世博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4A

开远市南洞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3A

建水学政考棚景区管理有限公司 3A

开远南圃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凤凰生态公园) 3A

弥勒市云南红酒庄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曲靖(6家)

陆良县彩色沙林风景区管理所 4A

罗平县风景区管理局九龙瀑布群风景区管理处 4A

云南报业师宗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凤凰谷4A、菌子山4A)

会泽县乌蒙山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大海草山) 4A

云南胜境启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多乐原景区) 3A

罗平县鲁布革库区开发公司(鲁布革三峡景区) 3A

保山(6家)

云南腾冲火山热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5A

云南柏联和顺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顺古镇) 4A

云南腾冲杜鹃王珍奇古木景区建设有限公司 3A

云南腾冲云峰山风景区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2A

保山兰都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施甸兰都石瓢宾馆(石瓢景区) 2A

腾冲市樱花谷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文山(3家)

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4A

广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坝美景区) 3A

丘北县旅游行业协会

玉溪(4家)

云南禄充笔架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禄充风景区) 4A

玉溪映月潭修闲文化中心 4A

新平磨盘山樱花庄园有限公司(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4A

澄江县旅游行业协会

楚雄(5家)

云南世界恐龙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4A

武定狮子山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4A

楚雄彝人部落景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彝人古镇) 4A

楚雄市紫溪山风景区管理处 4A

南华咪依噜风情谷旅游风景区管理所 3A

普洱(3家)

普洱太阳河乐园有限公司(普洱国家公园) 4A

墨江北回归线发展有限公司 4A

普洱茶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昭通(3家)

昭通市名樱庄园有限公司 3A

云南铜锣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彝良小草坝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迪庆(9家)

迪庆州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普达措旅业分公司 5A

德钦梅里雪山国家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 4A

迪庆州香格里拉虎跳峡旅游经营有限公司 4A

香格里拉市松赞林景区保护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4A

迪庆州旅游业联合会

云南文产香格里拉市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4A

香格里拉维西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经营有限公司 3A

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 2A

迪庆香格里拉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香巴拉时轮坛城) 2A

丽江(18家)

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5A

丽江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5A

丽江市旅游协会景区(点)分会

丽江鼎业束河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束河古镇) 4A

丽江泸沽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4A

丽江玉水寨生态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玉水寨风景区 4A

丽江三朵园林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潭) 4A

丽江漾弓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观音峡) 4A

丽江东巴谷生态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4A

丽江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黎明•老君山) 4A

玉龙县三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白沙壁画景区) 3A

丽江东巴万神园旅游项目开发有限公司 3A

丽江玉柱擎天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2A

丽江东巴王国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2A

丽江市虎跳峡景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2A

玉龙县三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玉峰寺景区) 2A

丽江拉市海美乐旅游度假有限公司

丽江决策动力旅游咨询有限公司

西双版纳(15家)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5A

云南金孔雀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有限公司 4A

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有限公司 4A

西双版纳望天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4A

西双版纳旅游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西双版纳傣族园有限公司 4A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 4A

景洪市曼听公园有限责任公司 4A

勐海大益茶庄园旅游有限公司 4A

西双版纳昊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勐泐大佛寺) 4A

西双版纳勐景来景区有限公司 4A

云南景兰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告庄西双景) 4A

西双版纳傣药园健康发展有限公司(南药园) 2A

西双版纳万福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勐远仙境景区)

德宏(1家)

德宏仙佛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3A

版权声明

本文由凤凰网旅游整理发布

转载请联系后台,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