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豫”见中国年|“老家河南”推出丰富多彩的年味儿大餐,邀您回家过大年!


     新春临近,2023年的春节已经成为大家最为期待的假期。日前,2023年“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活动在登封举行,这也预示着我省春节活动也正式与广大游客见面。据记者了解,此次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23年2月21日(农历二月二),在此期间,我省打造了一大批独具特色、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春节文化旅游产品,并推出了一系列文旅惠民措施,为广大游客献上一道“老家河南”年味儿大餐。

    如今,“旅游迎春、休闲过年”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生动体现。2023年春节期间,我省各地推出的文旅活动有何亮点?又有什么惠民措施值得我们期待呢?

    “老家河南”推出的文旅活动更具“年味儿”

    距离春节假期,只剩下一周的时间,如今,我省各地的“年味儿”也越发浓烈起来……

    1月12日,2023年“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活动在登封举行,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为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回“老家河南”过年,我省特别推出了古都漫游、博物馆研学、温泉康养、冰雪运动、乡村民俗、美食寻味等独具特色旅游产品,围绕主题产品全省各地及近三百家景区推出了千场文化旅游活动。其中,“喜迎双节乐游郑州”主题节日活动、“春节之源洛阳过年”,开封的“大宋中国年”活动,以及新乡宝泉景区的新春游园会“首届花灯节”、焦作云台山的云台山冰雪节、云台山新年国潮年货节等。

    除此之外,我省还有哪些地方的新春活动值得关注呢?

    据记者了解,鹤壁策划了第十五届中国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三门峡策划了“黄河岸边品非遗·地坑院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商丘策划了2023年商丘火神台庙会非遗文化节;嵩山景区还将开展功夫大鼓、舞龙、舞狮等民俗演艺、“创意少林”网红打卡、嵩山少林美食嘉年华、新年传统祈福等一系列活动。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文旅复苏的脚步正向我们迎面走来。举办“春满中原·老家河南”活动,就是要通过举办文旅活动,形成全省联动,让河南冰雪旅游、民俗文化、“回老家河南过年”的春节氛围热起来、火起来,进一步塑亮“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体系。

“豫”见中国年,“老家河南”推出惠民福利更抢眼

     2023年的春节已经成为很多人最期待的假期。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目前,全省有300余家景区面向全国人民推出了门票减、免政策。

     近日,记者从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1月20日前,嵩山景区开放的少林寺、嵩阳书院、中岳庙等16个景点将继续全部实行半价优惠活动。1月21日—2月28日,嵩山景区的国保文物单位少室阙、启母阙、会善寺、观星台四个景点将向全国游客免票开放,供游客免费参观。开封清明上河园、焦作云台山推出全年不限次超低年卡。

    此外,安阳殷墟、济源黄河三峡景区、五龙口景区、济渎庙景区,三门峡豫西大峡谷、豫西百草园,鹤壁浚县古城,南阳南召宝天曼等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免门票。

    新乡南太行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12月26日到2023年2月5日自驾游客凭辉县境内高速口下站,到新乡南太行游览的游客,凭当日高速收费票据,可抵扣新乡南太行五大景区门票使用,景区内二消项目(九莲山电梯、天界山索道)实行八折优惠。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1月1日至1月31日,洛阳市52家A级旅游景区面向全国人民限量免门票,每天发放免费门票4万张(需要提前进行预约)。在此期间,洛阳市还开展了年票优惠购活动,购买旅游年票的游客,市级财政每张给予30元补贴。

新春佳节,我省各文化场馆、酒店推出众多“年味儿”大餐

     近些年,我省各大文化场馆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据悉,活动期间,省内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剧院等各级各类文化场馆正常开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

摄影 孙海涛

    值得关注的是,河南艺术中心将开展 “2023年河南省优秀剧(节)目陪你过大年”线下展演活动。省内近百家博物馆将持续组织开展“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推出内容丰富的临时展览150多个,如河南博物院将推出“十二生肖拜大年——癸卯新春生肖文化展”,洛阳博物馆推出跨年特展“其宁惟永——北魏洛阳永宁寺”,濮阳、南阳、周口、驻马店等市博物馆也将推出兔年特色临展。此外,河南图书馆将开展特色资源展览、少儿主题活动等百余场,“读”享新春。河南省文化馆将通过“四海同庆二十大 非遗经典迎新春”馆藏精品展等活动喜迎兔年春节。

    据了解,河南还围绕“老家美食”主题推出了新年美食季活动,组织近150家酒店参与,推出各类优惠活动500多个,包含年货礼盒、年夜饭、自助餐、特色下午茶,以及酒店客房、游泳健身等各种春节优惠套餐,将星级酒店美食送进千家万户。

    佳节将至,休闲过年!寻着“年味儿”去打卡!

1月14日,天空飘起小雪,记者在开封街头发现,春节将至,古城开封街上的人开始多了,挂灯笼的店铺开始多了,农历新年的节日氛围正被逐渐拉满。

    同日,“大宋中国年”启动仪式在开封清明上河园举行。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清明上河园、万岁山·大宋武侠城、中国翰园碑林、龙亭景区、开封城墙以及960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以万盏花灯点亮美丽的古城开封。同时,鼓楼夜市、西司夜市等十大夜市,清明上河园《大宋·东京梦华》、万岁山打铁花等夜间旅游演艺,将让游客尽情享受灯火璀璨的大宋不夜城。

    新春佳节,各景区都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一系列热热闹闹的庆新春演艺活动。“开封各大景区每天上千场沉浸式展演,让游客感受“趣宋潮”的魅力。”魏培仕说。

    据悉,春节期间,开封市景区推出联票、门票半价等优惠措施:清明上河园“推出扬眉兔气”年卡仅118元;万岁山·大宋武侠城、中国翰园碑林、开封城墙、铁塔等11家景区推出80元畅游优惠套票等等。

    此外,郑州市推出了“喜迎双节乐游郑州”活动,洛阳市也推出了“春节之源洛阳过年”,“豫”见中国年,你期待的春节打卡地是哪里呢?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