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今天,汴河考古出土“花石纲”展正式开幕

      11月30日上午10点,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开封市博物馆承办,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封市山陕甘会馆协办的汴河考古出土“花石纲”展在开封市山陕甘会馆正式开展。


图片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东,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国,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三营,开封市博物馆负责人葛奇峰,开封市山陕甘会馆馆长郭世军,开封市图书馆负责人葛智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国主持开幕式。


图片



     魏培仕在致辞中提到,200余年的华丽古建,誉冠中原的会馆雕刻三绝,让人们真切感知到了原汁原味的文化灵韵。寻找开封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文化力量,探索联动式特色优秀文化要素注入,不断丰富提升会馆文化品牌内容,使之成为城市文化交流互鉴的会客厅,让静止的文物有流动的文化。
     艮岳“括天下之美”,是中国历史上最美的园林之一,是当之无愧宋代美学的一个代表。艮岳像一幅精美绝伦的立体山水画,第一个实现了诗、画、字与园林的完美结合。
此次展览将被人追念了近千年的艮岳呈现在世人面前。本次展出的北宋遗石,不但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也是我国奇石文化的化石标本,是研究鉴定古石的重要参考。透过这一历史窗口,能看到大宋繁盛至极的奇石文化,从而了解宋人超凡脱俗的雅致生活。


图片


     葛奇峰介绍说,本次展览文物的选取主要以北宋东京城西水门附近汴河遗址考古最新出土遗石和开封市博物馆馆藏艮岳遗石为主,专题展示开封大运河考古部分最新成果。
   本次展览是开封市博物馆走出场馆,走进景区,迈出了联合办展的第一步,这是一种崭新的尝试,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可以有效扩大博物馆的受众面。同时,博物馆所具有的文化吸引力还可以促进景区的良性发展。


图片


     郭世军在发言中说,对本次展览能够在山陕甘会馆举办感到十分荣幸,对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和为本次展览付出辛勤努力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艮岳虽已难觅其踪,但本次展览中展出的艮岳遗石却能令观众一窥其貌,给人们留下言说不尽的感慨和无尽的遐思。也期待更多的观众来到山陕甘会馆,近距离感受奇石之美。


图片


开幕式结束后 

与会嘉宾步入

开封市山陕甘会馆西跨院参观展览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