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开封市政府工作报告(本部门节选)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高质量举办清明文化节、菊花文化节等国家级节会,“四月清明”“十月菊香”叫响全国。入选全省研学旅行试点城市,推出“金夏有约?云赏汴梁”等新模式,对文旅企业新上项目贷款给予财政贴息,对特定群体实行暑期减免门票等政策,文旅业加快复苏。清明上河园被评为全省文化旅游先进企业,龙亭区进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行列。实施精品文艺创作工程,原创少儿杂技剧《槐树爷爷》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101场、公益性演出255场,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为丰富、更加多彩!

《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着力建设“八个开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谱写新时代“出彩开封”绚丽篇章。建设实力开封,经济总量、制造业、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建设文化开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文化产业强大,文化事业繁荣,文旅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黄河文化、宋文化、大运河文化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加广泛深远,成为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建设美丽开封,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成为国际花园城市。建设幸福开封,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公共服务均衡优质,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位居全省前列。建设活力开封,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创新型人才加快集聚,都市圈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基本形成。建设开放开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基本形成,自贸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引领带动全市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明显增强,开放型经济达到更高水平,城市国际化程度更高。建设智慧开封,形成数据资源有效共享、政府决策科学精准、城市管理精细智能、城市服务主动个性、居民生活便捷高效的新格局,高水平数字社会基本建成。建设品质开封,延续历史文脉,提升空间品质,优化城市功能,凝练地域精神,彰显古都特色,城市建设品质、功能品质、环境品质、文化品质、服务品质不断提升,使城市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产生活的空间。

新目标是任务书,也是动员令,要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关键在于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提高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开封提供根本保证。

“十四五”期间,是开启新征程、谱写新时代“出彩开封”绚丽篇章的关键阶段,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做好乡镇工作“三结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着力建设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活力开封、开放开封、智慧开封、品质开封,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

着力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高水平办好清明文化节、菊花文化节等国家级重大节会,加快建设黄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州桥—古汴河运河遗产区保护利用、朱仙古镇保护等标志性项目取得显著成效。抓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落实“四厢二十坊”规划,开工龙亭汴水秋声项目,加快推进“三条文化带”修复展示工程,持续推进清明上河园三期、开封府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强文商旅融合,推进智慧旅游发展,培育一批钻石级智慧景区和5个以上A级景区,支持大宋皇城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打造全城一景、宋韵彰显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做好文物保护和挖掘、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加快悬河文化展示馆等黄河文化地标工程建设,积极融入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郑汴洛沿黄国际旅游精品带。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