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河南开封:花样过中秋,尽显宋潮范儿

梦华明月夜,寻宋过中秋。

中秋节假期,我市依托宋文化,

推出系列独具特色、

宋韵新风的精彩活动,

持续扩大“宋文化看开封”效应,

花样过中秋,

引发了各级媒体的关注与转发。      


01

古都开封广受媒体关注

全国观众共享“宋文化”魅力


     9月10日晚黄金时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和中文国际频道并机直播的《传奇中国节中秋》播出了“月月有节”之《河南开封:梦回大宋过中秋》时长约8分钟。央视频、央视网、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新浪看点等多平台同步推出
     该节目以开封清明上河园、大宋御河、双龙巷等为场景,以苏轼的《水调歌头》等宋词故事贯穿全篇,画面唯美、富有特色,展示开封浓厚的宋文化和花好月圆的盛世风华。
节目围绕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及新时代赋予传统节日的独特内涵,通过实景镜头和采访体验,将宋都古城特有的风雅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中秋的月光再次照亮黄河岸边的古都开封,吸引海内外众多观众和网友们纷纷点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9月10日,央广中国之声以“月圆中秋 情满家国 ”为主题,推出直播连线报道,开封广电外宣部记者李骋峰向全国听众,介绍古都开封中秋习俗与游玩攻略,将开封中秋节的特色活动详细地介绍给了全国听众,浏览量达115.9万。
    河南日报视频号转发了中秋特色视频“双节何处寻景致?宋词带你游开封”,开封网转发了《河南开封:梦回大宋过中秋》亮相央视的报道,开封中秋节的特色文旅活动再一次成为了网络热点。


图片


图片



9月9日晚,2022《中秋奇妙游》如约而至!开封清明上河园、龙亭等开封元素大放光彩。望月感怀、人间团圆、共盼婵娟……节目以一场充满想象力、情感度和科技感的奇妙旅程,带来一场浪漫丰富的文化盛宴,诠释传统佳节中秋的精神内涵,也传递“寰宇共此时”的天下团圆的豁达情怀。



赏一轮明月


02


“一城宋韵 月月有节”

大宋御河中秋特别活动《明月照汴梁》

受到广泛关注


图片


图片


     茶船古乐,宋宴雅叙。中秋夜,乘御河画舫赏月,感受茶船古乐、宋文化雅叙,宋式点茶、非遗宋词乐舞演艺等,在御河画舫上一一展演呈现。


图片


图片



古今对话,“州桥”赏月。中秋之际,满月升空,乘御河画舫穿行这座仿宋名桥——汴梁八景“州桥明月”。


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策划的“一城宋韵 月月有节”之“明月照汴梁”直播活动,于9月10日19:00通过新浪微博“文旅开封”、抖音“文旅开封”、视频号开封市文广旅局和开封广播电视台(云上开封)、百姓文化云“文旅开封”同步直播,总观看量超过11万人次,网友纷纷留言:“我是和苏东坡赏了同一轮明月吗?”“东京真是富贵迷人眼”……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推广效果。



03


中秋祝福短视频《美丽中国》(开封篇)

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采纳

开封市文广旅局

中秋前夕,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策划并制作了短视频《美丽中国》(开封篇)发布在局官方各媒体平台,邀请广大观众共度月圆中秋,共同祝愿祖国昌盛。视频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和点赞,抖音平台《美丽中国》视频创推者、旅行博主@CY曹雨表示,“这拍的可太好了,希望有机会去开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采纳了此视频,并发布在省文旅厅抖音账号及官方微信视频号。


与书香为伴


04

开封市图书馆推出特色线上活动


图片



月到十五分外明,

人到中秋情更浓。

中秋假期,

伴着书香,


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



9月10日下午3点开图讲坛中秋特辑《千古明月——古典诗词中月亮意象阐释》线上讲座开讲,范晖老师以古典诗词中月亮意象为切入点,详解文人笔下的月的魅力。讲座通过百姓文化云平台线上播放,观看量达2.63万人次。


9月11日,开封市图书馆开展“赏一轮明月,读一本好书”、“创意小手工坊|中秋赏月图”、“黄河·非遗·少年说”微视频征集活动、“诗词话中秋——水调歌头”诗词朗诵活动等4项线上活动,吸引广大读者的积极参与,让更多市民读者度过一个书香满满的中秋节。


05

各景区花样过中秋

◆清明上河园景区围绕“梦回千年过中秋·步入画卷赏明月”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线下活动,《玉兔大巡游》、《打铁花》等百场经典演出令人震撼。


开封府以宋文化、包公文化和府衙文化为主题为游客送上月饼和礼物,喜迎各地游客。景区还推出300张特惠票,每张仅需9.1元。从9:00至下午5:00,精彩节目不停歇。


开封城墙举办“城上赏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拜月仪式暨雅集。


启封故园以启封文府中秋团圆会为主题,开展捣月、祈福、游船、共祝团圆等一系列中秋节活动。


古都开封,

火爆出圈,

凭实力凭颜值!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