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王羲之和他的粉丝来了!

王羲之(303—361),字逸少,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出道便自带光环,生于书法簪缨世家——琅琊王氏,师从当时书法权威王廙、卫夫人。但他从不自鸣得意,反而临帖练字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终技、道结合,去质增华,名满天下,圈粉无数。他被后世尊称“书圣”,其书法被认为“尽善尽美”。


他剔除隶书笔意,将连绵的笔画引向下字,完成了章草向今草的改制,为草书体立下新的法门。 


图片

王羲之《十七帖》拓本册页(局部) 宋 开封市博物馆藏


他易楷书字形字势,将楷书的笔法、笔意、结构推入到形巧而势纵的新境界。


图片

王羲之《黄庭经》拓本册页(局部) 宋 开封市文物商店藏


他引草法入行书,妙造俊逸之势。 


图片

行书《兰亭序》 文徵明 明嘉靖二十一年 南通博物苑藏

他创造出的不同于汉魏草、行、楷书的新书体样式,成为魏晋新书风发展的里程碑。


2022年9月5日,开封市博物馆一楼11号厅,世间遗迹犹龙腾——王羲之与《十七帖》特展甄选三十余件精品文物再现王羲之在楷、行、草书体的变革中为中国书法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通过明清法二王书家创作出的极具时代风格的书法作品展示以《十七帖》为代表的王羲之书风对后世的影响!


图片


粉丝1号 赵孟頫

    元代书坛领袖赵孟頫,在“尚意”书风盛行的环境中提出遵循古法,崇尚二王的思想,其云:“若今子弟辈,自小便习二王楷法,如《黄庭》《画赞》《洛神》《保姆》,不令一毫俗态先入为主,如是而书不佳,吾未之信也。” 


图片

行书洛神赋卷 赵孟頫 元 天津博物馆藏


粉丝2号 邢侗

    晚明四大家邢侗,书法主要取法于王羲之,一生临习不辍,尤其在《十七帖》上下力最深,曾自勒上石刻成《来禽馆帖》,其中所刻王右军《十七帖》被清朝学者王澍评为“有明《十七帖》之冠”。 

图片

草书轴 邢侗 明 济南市博物馆藏


粉丝3号 王铎

     明末清初书坛革新派中间人物王铎,从其学书始,便宗二王。曾云:“《淳化》《圣教》《褚兰婷》,予寝处焉!”他认为王羲之为其同姓祖先,经年累月研究、临习二王法书,甚至可以做到“如灯取影,不失毫发”的地步。 

图片

草书临王羲之《远嘉兴帖》 王铎 明 开封市博物馆藏


     展览还展示了祝允明、董其昌、黄道周、王澍、王文治、祁寯藻等法二王书家作品,他们不为时代环境和时人审美所限,追求晋韵,沉浸于二王书风。它们风格各不雷同而又笔墨同源,对于管窥王羲之书法影响及传承,赏读传统书法艺术的魅力,感知中华文化的独特意蕴和中华民族共通的审美情感具有非凡的意义和价值。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