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市场管理

开封政法要闻 | 3人被抓!开封警方侦破养老保险诈骗案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8月17日,开封市举行第一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理论测试,在全市设置51个考场,共有1105名行政执法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分6个场次参加了理论测试。


   本次测试采取线上作答形式,由第三方考试服务平台以题型乱序、选项乱序为规则组成云题库,为每名测试人员随机组合产生题目。测试时间为15分钟,设置单选、多选、判断等题型30道,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型行政执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的知识。


   当日上午,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中虎实地到考场巡视。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宋顺,开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振廷陪同巡视。

图片


   马中虎一行先后深入到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考场巡视,详细了解考场设置、网络考试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和前期模拟练习等方面的情况。


   马中虎对本次测试组织实施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考场设置合理、管理规范有序、考风考纪严肃。他强调,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要以本次理论测试为契机,以考促学、以学促用,进一步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切实增强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努力推动法治开封建设提质增效。


龙亭区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龙亭区统筹资源整合,构建纵深体系,保障精准发力,积极打造一个中心,搭建三级平台,壮大三支队伍,创新实施“1+3+3+N”工作模式,聚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龙亭样本,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打造一个中心,统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整合。以龙亭区法律援助中心为依托,建成总面积200平方米的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等为一体,为辖区群众提供“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的“一站式”服务。
    搭建三级平台,构建公共法律服务纵深体系。建好实体服务平台。建成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6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65个,实现工作站点全覆盖。以便民利民为导向,建立三级联动机制,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纵深发展。建好网络服务平台。以区、乡(办事处)、社区三级平台为依托,建成三级72个法律服务通讯群,法律顾问、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和村居委会人员等共同参与,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及时提供多项法律服务。建好热线服务平台。开通“龙亭区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一趟也不用跑”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壮大“三支队伍”,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面覆盖。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依托,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74个,调解工作室1个,聘请专兼职人民调解员209名。壮大“村(社区)法律顾问”队伍,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壮大服务企业法律工作者队伍,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积极帮助企业查找、梳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类法律风险,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开展N项法律服务,保障公共法律服务精准发力。开通快捷援助“绿色通道”,优化“农民工讨薪”快捷援助,开通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推出便民服务“码上见”,群众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码”上获知办理事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内容。引进“律兜”无人律所,群众可通过“律兜”机器人与律师面对面视频咨询, 下载打印法律文书,免费享受到全国近5万名专业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的律师咨询、在线调解、法律文书在线审核代笔等法律服务。(法治日报)


杞县法院:法院尽职执行暖民心 八旬老人锦旗表谢意


     8月15日,已年近八旬的老人王某赶到杞县人民法院审判庭门口,将一面印有“清正廉洁,执法为民”的锦旗亲自送到五里河法庭庭长王洪波的手中,以表达对王洪波法官的谢意。


图片

    2022年3月,老人王某向我院起诉一起民间借贷案件,涉案金额4万多元,老人每次拿着十几年前的发黄的账单找到王法官陈述案情,王法官都耐心地接待。在王法官引导下,老人与三位被告将每一笔账目核算对账,但由于经历时间较长,很多细节已经无法核实。这时候,王法官另辟蹊径,将重心放在调解上,最后,在征得双方同意后,老人与三位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时隔几个月,老人已经通过分批次收到了借款,为了表示感谢,特意到审判庭门口等着王法官。
    鲜红的锦旗,饱含着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鼓励、期盼和重托,杞县人民法院将牢固树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奋斗目标,将公平正义的理念贯彻始终,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禹王台检察:挖砂取土破坏林地 公益诉讼助力修复


     近日,由禹王台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被告人李某某、于某等四人犯盗窃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一年零三个月不等;其行为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判处赔偿损失人民币86193.15元,并在《正义网》上向社会赔礼道歉。该案是禹王台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首起盗挖砂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21年5、6月期间,被告人李某某与他人预谋后以其与某国有单位签订的合作造林协议为掩护,组织挖掘机等机械设备,在开封市禹王台区南郊乡马家河以北机场东路以东的护城大堤上盗挖砂土,将当地已不再使用的护城大堤盗挖一空,并通过运沙司机将砂土销售给周边多个区域。经鉴定,盗窃的砂土价值人民币86193.15元。

    当地群众举报后,公安机关将该犯罪团伙查获,经初步调查取证,开封市公安局禹王台分局以盗窃罪于4月27日向禹王台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2022年4月,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案中发现该案涉及侵害社会公共利益,遂将线索移交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检察官深入开展阅卷和证据梳理工作,期间,就李某某承担侵权责任问题多次咨询河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征求专家意见。认为李某某盗挖砂土的行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该案属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受案范围。该院遂作出民事公益诉讼立案决定,同时在《正义网》上发出公告,依法履行公告程序。随后又举行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律师参加,被告人李某某的辩护律师也应邀参加了听证会,在听证会上,李某某的辩护律师现场播放涉案挖砂取土地带已经种上小树的视频,以证明被损害的土地得到修复,不应再进行民事赔偿。听证员郎军昊律师表示:“承办人基本案情介绍的很清晰,以前的大堤和现在修复过后的进行对比,以前那个大堤有防汛功能,保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通过视频看出裸露的土地上确实绿化了,但这不是“恢复原状”,砂土已经被盗挖走了,大堤已经残缺。”人大代表祁华发表了同样观点,她说:“多年来大堤一直守护着我们,现在看到大堤被破坏,尽管经过多番修复,也已不再是原有的面貌,应让被告人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在充分听取代表、律师意见后,于2022年6月就李某某等四人盗窃案向禹王台区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庭审过程中,李某某辩护人认为李某某已缴纳罚金就不应再进行民事赔偿。出庭的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指出:“罚金是被告人应承担的刑事责任,民事赔偿是被告人应承担的侵权责任,二者并行不悖,不应混淆。”而后被告人李某某当庭认罪悔罪,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民事公益诉讼请求表示认可,禹王台区人民法院于7月25日作出上述判决。

    近年来,受非法暴利驱动,盗挖砂土犯罪屡禁不止,破坏了生态环境,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作为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将重拳打击该类刑事犯罪的同时,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保护国有矿产资源和修复生态环境,为保护绿水青山贡献检察力量。



3人被抓!开封警方侦破养老保险诈骗案


     近日,鼓楼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报警,报警人丁女士称其被朱某以能够提前办理退休养老保险骗取7.5万余元。原来,丁女士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朱某,朱某称可以交10万元提前办理养老保险退休手续,可直接享受养老报销待遇,心动的丁女士便将钱转给了朱某,随后其又通过朱某陆续替家人提前办理了养老保险退休手续,但是一段时间后,丁女士发现其收到的养老保险金均是以个人账户转账,才发觉被骗,在要求朱某退款时遭到拒绝,遂报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经过对相关部门排查走访、询问,固定证据,发现朱某伙同那某以虚构事实的作案手法,在没有能力办证的情况下诈骗受害人10人,涉嫌诈骗金额75万元。
     在掌握2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后,刑侦大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通过对掌握的线索进行追踪甄别比对,侦查民警快速确地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范围,经过两天两夜的蹲守,民警先后成功将朱某、那某抓获,追回涉案资金二十余万元。在与两名嫌疑人激烈地较量下,警方又深挖出另一名同伙张某的线索。民警顺线追踪,一方面与张某家属取得联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家属做其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对张某进行快速追踪抓捕。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双管齐下,民警最终在顺河区将张某成功抓获。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之中。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