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市场管理

170多名老人被骗1400多万,有人没能等到嫌犯被抓那天……

   2022年5月5日,浙江杭州一名老人往一个群里发了《长兴县公安局关于征集养老诈骗案件线索的通告》,这个群里全是跟他差不多年纪的杭州老年人。

   他们要举报的是一家位于湖州长兴的养老院,过去数年间,老人们原本准备养老的钱全都被这家养老机构“吸”走了,足足1000多万元。


图片

涉事养老院(目前已关停)


养老院依山傍水、设施齐全
老人们一眼就觉得“惊喜”


   吴阿姨(化姓)是个老杭州人,住在大关,家边有家大型超市,她常常去买菜。


   2017年初的一天,吴阿姨买完菜准备回家,超市门口一个年轻人热情地招呼她,“阿姨,养老院了解一下吗?”


  吴阿姨之前也考虑过去养老机构度过晚年,但杭州公办的养老院供不应求,私立的收费又太贵。


  “阿姨,我们的养老院在长兴,离杭州不远的,一个多小时就够了。而且,我们只开放名额给有杭州户口的老年人,别人想订还订不到!”吴阿姨看着手上的宣传页,养老院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我考虑一下。”吴阿姨婉拒后,对方没有强求,只是要走了她的联系方式。


   几天后,吴阿姨不少朋友也收到了传单,大家七嘴八舌,有人觉得环境真不错,也有人担心是骗子。这个疑虑很快就被对方打消,“阿姨,下周有没有时间?接你们去参观一下养老院,免费的!”


   直到现在,吴阿姨还记得第一次到养老院时的那种惊喜。养老院就在一个大水库边,附近林荫小道适合散步,边上有一个小鱼塘可以钓鱼,还设有老年活动中心等。“真的是山清水秀,我们都很心动。”最关键的是,成为养老院会员后,每年还有“福利补贴”可以领——最低充值价格为3万元,每年能拿到“福补”2700元,入住养老院能享受9折优惠;最高一档是26万元,每年能拿回28600元,享受7折优惠。


   一起去的退休老人基本都买了会员。吴阿姨手头有些积蓄,就充值了8万元,每年能拿8000元补贴。



钱没能要回来
一家人只能卖房治病


   参观回来后,“长兴有家养老院很不错”的消息在大关附近的杭州老年人圈子中流传开来。几乎每周都有大巴来接老年人去长兴参观养老院。从2017年夏天开始,不少老年人选择入住长兴的养老院去避暑,吴阿姨也住了几次,感觉都不错。
  本以为“老有所依”的吴阿姨,却渐渐感觉到了不对劲——2019年前后,原本每半年一次的“福利补贴”不再发放,去找负责人彭某询问情况,对方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但是看着养老院依旧对外开放,里面还住着十几名老人,大家又都没多想。
  直到2020年,3年的合同到期,吴阿姨想拿回8万元钱,对方却开始“避而不见”。“2021年,钱没等回来,养老院也关门了。”吴阿姨说,当时养老院附近发生了泥石流,冲毁了一些房子,当地怕有危险,就关闭了养老院,要求整改安全隐患。可从那以后,养老院再也没有重新营业。

   更让吴阿姨他们心寒的是,曾经有户人家,家人突发疾病,急需用钱治疗,去找彭某商量,仍旧无果。最终,这户人家只得卖房治病。吴阿姨说,有被骗的老人没能等到彭某被抓就已经去世了……


图片


170多名杭州老人

被骗1400多万元


  2022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
  5月5日,长兴县公安局发布了《长兴县公安局关于征集养老诈骗案件线索的通告》,其中第一条提到:以提前预订养老院床位、照顾陪护等名义,诱骗老年人提前预付费用的诈骗犯罪。
 “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们才下定决心报警。”在一百多人的群里,大家商量了好几天,决定推选5个代表前往长兴县公安局报警,吴阿姨就是其中之一。5月12日,吴阿姨一行来到长兴和平派出所反映情况。警方很快对该案展开了初步调查取证,并于5月底正式立案。
  养老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彭某是长兴本地人,2011年前后,他去了湖北武汉工作,在当地一家养老机构做业务员,工作了三四年,彭某越来越看好这个行业的前景。于是,他回到长兴进行了调研,发现本地以及周边都还有发展的空间。

 2016年底,彭某回到长兴,租下了一个水库边暂停营业的宾馆并进行改造装修,又从武汉招募了几个从事养老行业的业务员。


图片

  “杭州老年人养老意识超前、消费水平高,所以我们的客户目标就是需要有杭州户口。”彭某学习了武汉养老机构的营销模式,并加以“改良”,很快就签下了上百个客户,拿到了一千多万的“会员费”,可彭某并没有将这笔钱用于开发养老院,而是进行了其他投资和个人开销,直到2020年前后,“会员费”被他陆续用完,最终“爆雷”。


  2022年7月18日,长兴警方在当地抓获彭某,之后又在湖北、江苏等地抓获嫌疑人6名。


  警方介绍,截至目前,彭某团伙已向170余名不特定的社会公众(均为老年人)非法吸收存款,涉及金额达140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等7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