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汴绣《浴火永生》

    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欣喜时刻,开封市文化馆特别推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省非遗传承人韩玉琴汴绣抗疫作品——《浴火永生》,以此献给我们的城市,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最可爱的人,献给支持配合抗疫工作的全体开封人!

图片

韩玉琴汴绣作品《浴火永生》


   这幅作品创作于2020年。为了创作这幅抗疫题材的作品,年近古稀的韩玉琴翻阅了大量资料,还请教了我市书画名家,期间,几易其稿,最终从手绘的十几张样稿中挑选了这幅图样。
   与以往的汴绣作品不同,这幅图稿没有运用工笔、写真的手法来呈现凤凰,而是运用了抽象、对称的几何图形,象征的手法来表现凤凰,充满了对称美和图腾意义。
    这幅汴绣作品整体简洁明快又庄重大气,风格平稳内敛,色彩柔和典雅,绣工精巧细腻,布局虚实结合、疏密有致、繁简得当,堪称一幅精美的上乘之作。其整体色彩以粉色、黄色为主,凤凰四周的火焰也用金色丝线来表现,看似无序实则有序,褐色的桑蚕丝底色衬出作品的高贵大气。团团火焰中,浴火重生的凤凰振翅而飞,冲破阻力战胜困难,向着太阳和光明,追求真善美和人间大爱!


图片

作品局部

图片

作品局部


    最让人惊叹的是:为了充分表现汴绣的雍容华贵、典雅大气、沉稳收敛的特色,韩玉琴选取了60多种颜色,仅尾巴部分就用了20余种过渡色,凭借娴熟的技艺完美地驾驭了这么多颜色,绝美地诠释了凤凰浴火之后的高贵气质。


图片

绣制作品时所用的丝线

图片

作品局部(各种不同丝线的娴熟运用)


     在绣制过程中,为了更准确地呈现作品,在针法的选择上,韩玉琴经过反复推敲,最终主体部分用了辫子绣、齐针绣、接针绣、打籽绣、滚针绣、垫绣、锁边绣、编绣、钉线绣、散套绣等十几种针法。不同针法呈现了不同的艺术效果,每一种针法都很讲究。为了突出主体的精美繁复,凤凰修长艳丽的尾巴,就用辫子绣完美呈现。


图片

作品局部(各式各样的针法)

图片

作品局部(尾部的传统辫子绣技法)


   为了把这幅作品做到极致,从描稿、上绷子,到配线、开始绣制,韩玉琴都努力做到尽善尽美。


图片

韩玉琴在绣制作品


    凤凰是鸟中之王,浴火后的凤凰: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浴火永生的凤凰象征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决心和力量。
    在守护开封的战“疫”里,不同的角色,同样的使命,无数平凡人的全力以赴铸就了这座城市的万般美好,致敬所有参与抗疫防疫工作的英雄!

经此一“疫”

我们的城市

将如腾蛟起凤

《浴火永生》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