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专栏

关于吸取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教训 切实加强网吧、歌舞和游艺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吸取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教训

切实加强网吧、歌舞和游艺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为吸取北京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教训,现就切实加强全市网吧、歌舞和游艺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人员密集场所疫情传播重大风险

网吧、歌舞和游艺娱乐场所,以夜间经营为主,客源广泛而庞杂,人员密集聚集和高度密接,通风条件差,疫情传播风险大。加之暑期临近,大中专院校学生陆续返汴;国内疫情总体趋稳,人员跨域流动将逐步恢复。这些都加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务必引起高度警觉。要深刻吸取北京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教训,压实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经营单位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实际行动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果,为文旅市场复苏创造良好条件。

二、集中开展疫情防控风险排查

重点排查个方面风险:

一是思想认识方面。重点排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否熟悉疫情防控政策;有无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疫情防控设施、物资、经费等保障是否有力。

二是责任分工方面重点排查是否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是否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岗位责任人相应职责以及职责是否清晰有无建立检查督导、责任追究机制。

是制度措施方面重点排查是否落实哨点制度设立防控岗,值守人员是否认真履职;是否建立场内巡查劝导制度,有无专人负责劝导消费者违反疫情防控措施行为;是否建立员工健康监测等制度,有无工作台账等

四是日常管理方面。重点排查是否申请并设置场所码,是否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是否落实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措施是否落实50%的限流要求,网吧是否实行间隔就座,KTV包厢是否粘贴最大接待量提示标志;是否落实未成年禁入、限入以及限时经营等规定;对不扫码、不亮码、不戴口罩等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是否进行劝阻。

五是违法经营方面。重点排查有无黑网吧”“黑歌厅以及茶吧、餐吧、酒吧、酒店等场所内未经审批违规从事歌舞娱乐、营业性演出等违法经营行为。

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整改台账,抓好问题整改;涉及违法违规的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三、狠抓关键环节工作落实

一是入口查验环节。入口查验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是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最直接、最核心的手段。天堂超市酒吧出现聚集性疫情问题主要也就出在这里。防控岗值守人员员营业期间必须全程保持在位,确保进场人员一人不漏地测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需查验核酸证明的还要查验核酸证明。双码异常的,该提供核酸证明而无法提供的,不配合扫码、验码的一律劝离。出入口未安装摄像头的要督促安装摄像头,对出入口、防控台进行全程监控,视频资料留存不少于30天。

二是场所管理环节。歌舞娱乐场所公共区域和网吧、游艺娱乐场所内的人员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严格落实50%的限流措施,网吧可采取局部断电、贴封条等方法确保间隔就座得到落实。场内巡查劝导员要认真履职,及时纠正违反疫情防控措施行为。网吧营业时间不得超过24:00,歌舞和游艺娱乐场所不得超过凌晨2:00

三是消毒消杀环节。公共场所每天消毒不少于2次,卫生间、电梯间、前台等重要区域每天消毒不少于4次。网吧鼠标、开机键、耳机等附属设备,游艺娱乐场所按键、摇杆、代币及附属设施做到一客一消,歌舞娱乐场所提供一次性话筒套以及点歌按钮、屏幕等附属设施做到一客一消

四是员工管理环节。将所有员工纳入管理范围,建立员工名册,实行动态管理。落实48小时核酸检测、每天岗前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措施。严格员工出行管控,跨省必须向单位报备,返回后按要求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四、强化问题处置

一是经营单位设置在商超、酒店等综合性场所内的要单独注册申请场所码;消费者不使用场所码、不佩戴口罩的,按照《开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实施场所码的决定》有关要求进行处理。

二是经营单位未认真落实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防控措施,经督促拒不整改的,会同同级疫情防控部门、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三是经营单位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超时限经营、擅停技术监管手段等行为,黑网吧”“黑歌厅,以经营其他业务为名实际从事歌舞娱乐经营业务的,茶吧、餐吧、酒吧、酒店等场所内违规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的,由主管部门配合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查处。问题突出的县、区,要向当地政府报告,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问题。

工作落实情况和隐患排查情况请于630日前报市场管理科邮箱jdglk410@163.com

 

                            

 2022617

关于吸取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教训 切实加强网吧、歌舞和游艺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