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市场管理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涉旅游、艺术品经营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为深入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高社会公众防范意识,震慑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收集整理了部分典型案例,现予以发布。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醒相关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增强法律意识,诚信守法经营。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出行旅游要学会甄别旅游机构的资质,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签约正式旅游合同,当自己不能辨别真假的物品谨慎购买,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购买、收藏、投资艺术品,不要轻信电话、网络、电视推销,谨防所谓拍卖公司”“艺术品公司的诈骗陷阱。如果需要签署藏品回购合同时,建议寻求律师帮助。

如发现涉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欢迎社会公众通过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全国文化市场举报平台(jbts.mct.gov.cn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进行举报

 

案例一:

由: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和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

关键词:零团费 低价游 旅游合同 老年人

情:20210603日,某旅行社有限公司分公司组织2日游旅行团,共101人,其中55岁以上的旅客达95%60岁以上的旅客达80%,零团费,通过赠送廉价商品招徕旅客和安排购物店获取回扣,并未签订旅游合同。文化市场执法机构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罚款伍万元整、没收违法所得捌百零捌元整、停业整顿七天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

由: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

关键词:未经许可 低价游 高额返息 会员 老年人

情:根据群众举报,公司主要针对老年人群体,以高额返息、低价旅游方式发展会员吸纳集资,并且在尚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先后多次组织游客开展体验旅游。经文化市场执法机构调查,情况属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五条规定,对公司罚款18000元、对直接责任人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并将该公司集资问题移交相关部门处置。

案例三:

由:不合理低价游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

关键词:低价游 高额返息 会员 老年人

情:某旅行社有限公司分公司具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资质,但其主要业务是以推销特色农产品、开展康养活动为名义,以高额返息、低价旅游为手段,以中老年人为目标群体,发展会员、吸纳资金。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近两年的旅游经营活动进行全面检查,发现该公司组织的多个团队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执法机构依据《旅行社条例》第五十五条,对其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行为责令改正,并处罚款40000元,同时与金融办、公安、民政等部门责令并监督公司停止投资返利业务,清退吸收的投资款项。

案例四:

由: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 不合理低价游

关键词:未经许可 低价游 购物 老年人

情:黄利用担任某旅行社营业部负责人的职务便利,擅自组织37名中老年人游客(其中60岁以上26人,50-6011人)以不合理低价游的方式到参加旅游活动,三天两晚的旅游行程仅收取120/人的旅游费用,且在旅游过程中存在诱骗旅客购物的行为,其中女士花费15000余元,购买了16床丝绸被子与少部分银器产品,事后认为所购物品为三无产品、名不副实。经查实当事人在不具备旅行社合法主体资质的情况下组织旅游活动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执法机构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774元,给予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并通过调解协商,退还女士在旅游活动中的购物产品,挽回15000余元经济损失。

案例五:

案由:老年人投资所谓艺术品被骗

关键词:投资  艺术品  诱骗  老年人

案情:20182月份开始,某地警方陆续接到多起老人投资所谓的艺术品被骗的案件,有人含辛茹苦积攒一辈子的积蓄被骗走,有的甚至背负巨额债务。警方调查发现,被骗老人大多在6080岁之间,犯罪分子利用了老人思维较为缓慢,多为独居等弱点,诱骗老人。诈骗团伙向老年人推荐艺术品,合同上写着本公司所卖的藏品,就是艺术品,不交易、不回购、不进行拍卖。但介绍的时候又说可拍卖、能升值。受害人购买艺术品之后,诈骗团伙还不间断地打电话进行回访,推荐升值空间更大的艺术品,而且会不定期的组织现场写字、作画等方式吸引老年人,以增加信任度,但是不会给出拍卖的具体日期和价格。已经退休的张先生,瞒着家人用光了全部积蓄,最后还不惜贷款购买了所谓的艺术品。后来,越买越多的张先生,希望通过拍卖几件藏品用来偿还贷款,但对方总是以用各种理由进行推脱。

案例六:

案由:艺术品收藏诈骗案

关键词:艺术品  收藏  理财  诈骗

案情:20174月,某地警方群众报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以购买收藏艺术品,公司到期会高价回收拍卖的方式骗取其70余万元。接举报线索后,警方立即开展案件调查工作。经查:自20158该公司成立以来,犯罪嫌疑人齐某等人以派发小礼品为由电话邀约老年人到访公司,以投资理财名义高价推销收藏品,许诺到期后公司会以更高价格回购收藏品。然而,在回购期限将到之时犯罪嫌疑人却突然跑路消失。经统计,该案受害人达200余人,涉及金额达1300余万元。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