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全力争创“东亚文化之都”

2021-11-24 12:53:02 来源:本站

记者日前从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将于明年年初终审,我市作为候选城市,目前正在全力创建这一金名片。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公布了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的13个候选城市。该评选是为落实2012年5月中日韩三国领导人在第五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达成的重要共识而开展的一项文化活动,是中日韩等东亚区域文化合作的金字招牌。获评城市在当选年,可优先参与国家级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工作,以及国家入境旅游市场开发、海外旅游推广,亚洲旅游促进计划的等重点项目。明年年初,文化和旅游部将从13个候选城市评选出2个城市。



目前开封拥有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

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中国自贸试验区、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

多个“国字号”荣誉,


但随着开封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文化自信不断增强,迫切需要“东亚文化之都”这样的国际性文化交流新桥梁、金名片。



开封自古至今就与日本、韩国等东亚各国有着诸多文化交流。宋时,开封是世界上最繁荣的大都会,是第一座开放之城、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不夜城”。她联通全世界,海外贸易收入占国家财富比例达12%,向高丽、日本等地派遣使节80余次;奝然、寂照、成寻、义天等一批日韩僧人在东亚文化交流史上留下了佳话,铁塔公园、繁塔内留下的文物实证跨越近千年。改革开放后,开封与日本户田市、韩国永川市等城市互建友好城市;韩国前总统、日本前首相曾到访开封留下题词;中日共同建立友好樱花园,韩国在汴投资稳步增长;“中日韩优秀友城合作奖”、“黄河友谊奖”、“韩药节”皆在东亚文化交流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开封市与户田市、永川市第一时间互致慰问,互赠防疫物资,体现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相助之谊。



目前,《开封市创建 2023 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实施方案》已由开封市委办公室、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各项创建工作正按计划快速推进。全市创建基础知识100问、创建宣传口号和海报即将印发,各行业的特色创建培训、宣传活动正在掀起新一轮热潮。在梳理完成“东亚文化之都”各项任务的基础上,设计了以“盛世大宋 寻梦开封”为主题举办春夏秋冬四个子主题100余场次的“东亚文化之都”开封主题年活动,同时邀请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等组成咨询组,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东亚文化之都”创建氛围营造、文旅公共基础提升等重点工作。



“在创建过程中,每个城市都要全力以赴,拿出自己的文化王牌,展示自身文化实力、活力和创造力。”开封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英俊说,借助此次创建,我市正在系统梳理城市文脉,完善开封文化发展体系,同时通过新建多个惠民工程,探索内陆城市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机制,拓展国际文化交流新渠道,全面唱响“一城宋韵 东京梦华”文化品牌,全面助力开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高标准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开封全力以赴!加油!开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