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我市2019国庆旅游情况总结

2019年“十 · 一”黄金周,喜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后一天又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不期而遇,可谓是首尾有“节”,喜庆连连。黄金周前三天旅游市场升温明显,4日到6日的阴雨天气,对旅游市场带来较大影响。黄金周7天,全市旅游接待总量517.6万人次、同比下降7.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12亿元,同比下降5.9%。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举办各种活动138场次,接待观众6.3万人次。


主打“四张牌”,丰富旅游市场供给。打好宋文化牌,新设立的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整合了多个景区资源,更加突出了宋文化体验,从2日到5日每天举行大巡游活动,民俗表演、皇帝出巡、中华巨马等引爆旅游热点;打好菊花牌,城市街道和各大景区为迎接菊花文化节的菊花布展基本到位,让游客感受“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别样风采;打好演艺牌,各大景区大大小小的实景演出层出不穷,《大宋·东京保卫战》《岳飞枪挑小梁王》《国际大马戏》场场爆满,《大宋·东京梦华》《三打祝家庄》均增加演出场次,城墙景区推出了《微梦大梁门》项目,翰园碑林推出大型裸眼3D水幕电影光影秀;打好夜游牌,清明上河园、御河等夜游项目丰富多彩,特色夜市成为吃货天堂,《大宋·东京梦华》演出一直持续到夜间11点多,酒店住宿数据显示,开封旅游已由过去的一日游向两日游、三日游转变。


文旅融合特征更加明显,市场转型渐入佳境。“文化+”“旅游+”持续深化,国有文艺团体进景区、“非遗”进景区形成常态,看点更多,体验感更强,清明上河园、开封府等历史文化主题景区备受青睐,《大宋·东京梦华》虽然增加演出场次,但依然是一票难求。自驾游成为主流,占游客的95%以上,省外游客以河北、山东、江苏、安徽、山西为主,省内游客以郑州、许昌、洛阳、新乡、安阳为主,反映出开封旅游对周边省份的影响力正在持续提升。通过景区门票降价和推出联票,门票收入占比明显下降,显示出开封旅游产业融合度高,产业链日趋合理,特别是夜游经济,成为假日消费新亮点。

惠民政策暖人心。龙亭公园、天波杨府、翰园碑林三家景区推出联票,比单独购票降价21.74%。清明上河园等一批景区面向全国人民警察实行白天免票政策。为解决环龙亭湖周边机动车限行给游客带来的不便,投放了一批电瓶摆渡车,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还开通了免费直达景区公交。重阳节当天,全市所有景区对60岁(含)以上老人免门票。


坚持一手抓服务,一手抓安全,把安全生产放到文旅市场管理的重要位置,坚持安全底线,各大景区均制定了黄金周工作方案和高峰期应急工作预案,组织员工培训和安全防范技能演练,把最优秀的服务设施和服务人员摆上黄金周第一线,市文广旅局主要领导带队,对重大活动、主要景区及接待服务单位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组织文化和旅游企业认真学习各级关于“9·28”事故的文件精神,督促文化和旅游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社会宣传。市县(区)文广旅局、执法机构保持安全检查高压态势,发现问题隐患11处,全部督促整改到位。黄金周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无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