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2019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文化味儿”十足 看开封数据与综述

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文化味儿”十足 看开封数据与综述

  

提示: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全省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3639.12万人次,旅游收入230.37亿元。全市旅游接待人数381.16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30.69亿元。开封作为旅游大市,接待游客数量及综合收入,一般占河南省的8分之一左右。

导读:1、很文化很特色很智慧… 河南“五一”旅游

接待人数、收入创双高的背后…

2、381.16万人次游汴!这大数据背后你了解吗?

 

 很文化很特色很智慧… 

河南“五一”旅游

接待人数、收入创双高的背后…


2019.05.04 20:4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今年“五一”河南文化旅游市场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

5月4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五一”假期,我省文化旅游市场交出亮眼“成绩单”:全省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3639.12万人次,旅游收入230.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12%、38%。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含设在图书馆内的各类展馆)进馆人数超过58万人,累计举办活动540余场,参加读者34万人次;包括省文化馆在内的全省各级文化馆举办各类展览和馆办团队惠民演出等文化活动900余场,累计惠及群众约110万人次。


据悉,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前谋划,节前组织省内35家景区在郑州东站、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杭州东站、南京南站五大高铁站同时启动2019河南文化旅游高铁宣传活动,全面覆盖国内主要客源市场,引爆河南文化旅游品牌传播。同时,围绕"出彩中原·老家河南"主题,发布“文化传承、中原山水、城乡变化、红色基因”四个板块20条精品旅游线路,有效带动了假日旅游市场。

其中,文旅融合成效显著。我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正向纵深推进。“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让“文化+旅游”实现了“1+1>2”。各地推出的民俗表演、非遗展示、文化节庆异彩纷呈,古镇、古村、古街、文化馆、博物馆等地游人如织,旅游市场“文化味儿”十足,这是今年“五一”假日旅游新亮点。

如省图书馆组织的民间版画展、家乡文献征集等吸引了众多读者参与;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引发游客读古诗、学国学的热情;开封城墙景区举办了“汉服亲子嘉年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让游人流连忘返;三门峡函谷关景区的玄宗祭祖大典、商丘火神台景区的国风司礼大典表演等,进一步丰富了游客体验,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提高了旅游综合消费。

同时,各地精心打造节庆文化活动,持续推高旅游热潮。如开封启封故园的“旋转的回忆”首界七彩风车节,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淇县云梦山景区的己亥年智圣鬼谷子文化节,陈家沟景区的太极拳小架交流赛等,为游客提供了赏心悦目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各大景区纷纷推出惠民措施,龙门石窟实施“惠游方圆600里”行动计划,陕州地坑院景区对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优秀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实行免费入园,信阳鸡公山风景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免票入园等,赢得了游客的交口称赞。

生态游、乡村游、自驾游呈火爆趋势。今年“五一”大量游客选择到乡村进行采摘活动,感受乡情、乡音和乡愁。栾川重渡沟、信阳郝堂村游客爆满,樱桃沟足球小镇、鹤壁桑园小镇、好想你红枣小镇等特色小镇举袖成云,众多游客吃农家饭、购土特产,让农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实惠。而追求怡情山水、踏古寻幽的自驾游开始大量出现,大批游客驾车涌入乡村民间、城市近郊,追忆传统记忆,体验田园生活。嵖岈山、白云山、老界岭、尧山等休闲度假景区停车场“一位难求”。云台山景区的朴居、汀澜、云上的院子等一批高端民宿“一房难求”。郑州樱桃沟、洛阳倒盏村、新县西河古村落、丁李湾古村落等游客爆满。

记者了解到, 假日市场安全平稳,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更令人欣慰的是,我省智慧旅游走在了全国前列,一部手机即可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智能化连接。云台山、龙门石窟、红旗渠、清明上河园等景区发挥智慧旅游优势,通过“一键互联,码上入园”解决高峰期游客需求“第一难”,网络购票、智能导航、智能调度等智慧旅游在关键时刻大显身手,极大缓解各大景区客流高峰引发的难题。


下面是来自开封网的综述


381.16万人次游汴!

这大数据背后你了解吗?


不出所料

今年五一假期

开封依旧锁定“看海模式”


先来看看开封的大数据

全市接待总量381.16万人次


5月4日下午,记者从市文化旅游部门获悉,“五一”小长假,我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持续增长。“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总量 381.16万人次,同比增长5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30.69亿元,同比增长49%。


“五一”假期,我市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82.24万人次,同比增长44%,门票收入4171万元,同比增长57%。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为84.4%,提高6个百分点。


“五一”小长假,清明上河园、开封府、龙亭公园、铁塔公园、万岁山·大宋武侠城等景区游人如织。各大景区纷纷根据自身特点,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游客充分体验宋文化的魅力。



毫无疑问,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的鼓楼夜市又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出现了人山人海的火爆场面。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