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召开学习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暨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动员会

10月22日下午,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学习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暨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动员会。局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作重要工作部署。

会议传达了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河南省文旅厅转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省文旅厅姜厅长在全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开封市文旅文创融合“双十案例”。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文旅强市在我市发展战略中举足轻重,我们必须抓紧谋划、理清思路,更精准有力地组织推动工作。

魏培仕强调,要把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高标准打造国际旅游名城作为我市文旅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把“一城宋韵,东京梦华”作为城市文化旅游融合主题形象。文旅发展布局是打造北部黄河文化旅游区、东部红色旅游走廊、南部乡村观光旅游体验区、西部郑开主题乐园区、中部突出大宋皇城旅游度假区。主要任务是繁荣文化事业、加强遗产保护利用、做强文旅产业、提升文化影响力、提高城市文明水平。

魏培仕指出,要立足落实落地,按照方案化、工程化、项目化的要求,明确任务清单。

1.按照前瞻三十年、干好前五年、立足近两年的理念,高水平编制开封“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开封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

2.根据省公共文化考核结果,研究出台公共文化服务整改提升的具体方案,重点是加强县级场馆建设和提升乡村文化服务功能。

3.加强城市书房建设,抓紧研究制定“书香汴梁”城市书房管理办法,打造小而美的阅读空间。

4.提升文旅频道节目质量和影响力。

5.完善政府购买文化服务政策,提高三个国有院团的演出质量和水平。

6.加强艺术创作,制定艺术创作生产计划,打造一批具有开封特色、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

7.修改完善《北宋东京城遗址保护规划大纲》。

8.做好文保单位灾后重建及国、省、市保保护修缮工作。

9.筹建编制开封文化遗产展示利用规划。

10.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11.创建北宋东京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12.构建“城摞城”立体展示体系。

13.申报《开封大南门、宋门、曹门城墙贯通与环境整治方案》。

14.筹建河南省古代城市考古博物馆和“城摞城”、州桥及汴河、小宋城考古遗址博物馆。

15.打造“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研学品牌。

16.实施A级景区培育和品质提升计划。

17.做强做大文旅演艺集团。

18.抓好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的文化数字化展陈及文创产品开发。

19.抓实今年的重点文旅项目,谋划好明年重点的文旅项目。

20.成立开封市文旅银行和中小文旅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21.创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22.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23.创建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24.办好中国(开封)金犀国际动漫节。

25.办好中国旅游经济论坛和“一带一路”旅游城市联盟年会。

26.高质量举办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和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系列文化活动。

27.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28.抓好豫剧祥符调、二夹弦,开封杂技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

29.擦亮中国成语典故名城名片,筹建成语典故展示馆、成语典故展示园。

30.抓好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魏培仕强调,任务清单就是责任清单。一是要勇于担责任。领导干部要自觉认领,敢于担当,各科室、各单位要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全体干部职工要振奋精神,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锋”的精神状态。二是树立新观念。切实树立“凡事讲创意、凡事讲融合”的观念。不讲创意,不讲融合,就是平庸,就是落后,就是无能。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文旅方面出台一系列新规划、新政策、新导向,必须结合自身业务,学深悟透做实。三是形成新机制。成立文旅文创融合领导小组,抽调部分同志专门负责文旅文创融合工作。一项任务、一个专班。研究考核指标体系,每月举行一个汇报会,每季度通报一次工作排名。

会议强调,近期国内多地多点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加之我市菊花文化节举办、部分景区免票政策,全市旅游市场迎来高峰,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必须严字当头,局领导要亲自带队到重点单位蹲点督导、紧盯重点环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间断巡回检查,整改不到位检查不收兵,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