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正值人间好时节——泸州宋代石刻展》在开封市博物馆顺利开幕

     2021年10月18日,第六届两宋文化论坛活动暨《正值人间好时节——泸州宋代石刻展》开幕式在开封市博物馆顺利开幕。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同志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收藏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开封市文化事业顾问、论坛组委会副主任杨晋英;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理事长戴维佳;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震;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王毅;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泸州市博物馆馆长张燕;合江县博物馆副馆长宋燕;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副馆长徐朝刚;字节跳动半次元联合创始人刘辰伟。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震在致辞中指出:开封、泸州两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两地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遗留下大量的珍贵文化遗产。“一幅埋藏在地下的清明上河图”的泸州宋代石刻,将两个城市紧密相连,开启了两地文化交流合作的良好开端。展览的举办,为开封和泸州两地搭建了一座友谊的桥梁,加强了两地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开拓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方式。


图片


    仪式第二项,由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致辞,曾广庆指出:两宋文明对世界文明的影响举足轻重。北宋国都开封、南宋重镇泸州,南北相望,文脉相通,千年以来深受宋文化滋养,历史发展一脉相承,人文精神同根同源。为弘扬优秀的大宋文化,双方携手打造本次展览,泸州博物馆同仁鼎力支持、全力配合,从展品的精心挑选、展品清单、小图、高清图到文物详解等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展览的顺利开展付出了辛勤劳动。


图片


    仪式第三项,由泸州博物馆馆长张燕致辞,张燕提到:“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今天,我们通过文物展览让大家在方寸之间,一览千年,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我们与开封的同行们搭建起长期合作的平台,推动文化的地域性交流与融合,共同守护民族记忆的文化瑰宝,共同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


    仪式的最后,三位领导上台,共同启动《正值人间好时节——泸州宋代石刻展》的启动球,宣布展览正式启动。


图片


    同时为配合本次展览,抖音半次元邀约了百万国风达人圣微、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汉服社成员等,举办一场极具大宋风情的“东京梦华之宋风菊韵”汉服大秀,为到场的领导和来宾献上了精彩的视听盛宴。


图片



    开幕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们共同参观了《正值人间好时节——泸州宋代石刻展》和“东京梦华之宋风菊韵”优秀汉服设计作品展暨歌词作品展。


图片


    菊香四溢金秋月,正值人间好时节,《正值人间好时节——泸州宋代石刻展》用石刻艺术视角生动诠释了宋人千年风华,也应和了我们这辈人正经历的美好时代。希望广大文物爱好者、市民朋友通过这些精美的石刻,在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石刻文化中体验宋人丰富多彩而又热气腾腾的生活,一同享受韵味悠长的文化盛宴。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