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文化开封拥抱“东亚文化之都”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下发通知,正式启动2023-2025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评选工作。我市迅速行动,扎实开展了一系列申报筹备工作。7月初,文化和旅游部通报,全国共有17个省29个城市申报。8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关于通报2023年至2025年“东亚文化之都”评审初审结果的函》,全国共有13个城市入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我市名列其中。

当前,全市上下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群策群力掀起创建热潮。为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创建合力,助推“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围绕我市目前的创建工作、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意义是什么? 

魏培仕: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倡议的重要举措,加入“东亚文化之都”联盟,可以更好地向世界展现开封“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厚重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崭新面貌,对推动开封融入国际化交流新平台、助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和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建设具有特殊意义。“东亚文化之都”是一张具有很高国际辨识度的城市金名片。 

记者:目前,我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进度如何? 

魏培仕: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工作部署,目前我市制定了《开封市创建2023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实施步骤,抽调专职人员组建了创建办,开展了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目前,我市将“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与中国开封第39届菊花文化节举办、第四季度文旅黄金季各项工作整体谋划、一体推进,专家暗访、活动策划、氛围营造、规划编制、终审答辩等工作正按照时间节点有条不紊推进。 

记者:我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具有哪些优势? 

魏培仕:一是东亚文明交流源远流长。据历史文献记载以及近现代历史文化学者的研究成果,北宋时期共向高丽派出使节31次,高丽向宋朝派出使节53次;日本设置交易唐物使管理与中国的贸易,设置鸿胪馆安排中国商人居住,中日韩留下了许多历史佳话和实证。以寂照、荣西、成寻等为代表的僧侣在中日两国的友好交往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新中国成立后,我市与日韩一些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彼此文化交流绵延不断。 

二是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开封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及的黄河岸边四大古都之一,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支持的“保护和完善历史风貌特色”四大古都之一。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开封4100余年的建城史造就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城市格局悠久、文物遗存丰富、古城保存完整、北方水城凸显,先后打造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中国书法名城、中国菊花名城、中国成语典故名城等国字号名片。 

三是古城保护利用取得巨大成就。开封城墙围合的13.3平方公里古城内遗址、文物、景区分布密度之大国内屈指可数。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推动,14.4公里长的开封城墙贯通基本完成,“六河连五湖”的古城水系两期工程顺利完成,宋都古城保护修缮、北宋东京城大遗址考古发掘、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三条文化带”“四厢二十坊”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四是文旅产业发展基础良好。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全市旅游接待量增幅、旅游综合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一。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51%,居全省第2位,文旅柱石产业地位更加稳固。旅游演艺、夜经济、节会经济、研学旅行等优势突出。“一城宋韵 东京梦华”“大宋中国年”“开封四月最清明”“菊香开封”“夜开封 欢乐宋”“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等品牌知名度持续提高。 

五是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成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新平台。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是以“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为定位的国际化平台,拥有开封海关、综合保税区、艺术品保税仓、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深圳文交所文化产业板开封专区等支撑载体,发展潜力巨大。这些优势构成了我市创建的有利条件。我们有信心参与本届“东亚文化之都”命名角逐。希望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全力支持我市创建工作。 

记者:下一步,我市将采取哪些举措推动创建工作? 

魏培仕: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围绕我市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城市文化IP,高水平编制《开封市“东亚文化之都”中长期发展规划》。 

二是充分发挥优势。大力塑造“一城宋韵,东京梦华”全域文化旅游品牌。做好古城保护利用这篇大文章,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城市和北宋东京城考古遗址公园。培育文旅文创支柱产业,打造黄河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推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壮大市场主体,打造文化旅游产业旗舰劲旅。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积极开展国际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三是补齐短板弱项。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美好生活的连接点,进一步提升内涵挖掘、资源转化能力,提高文旅综合产出效益;以“三大建设年”为契机,在各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改善城市消费环境;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文旅基础设施。 

四是加强学习借鉴。主动与兄弟市加强沟通联系,开展对口交流,提升工作质量水平。 

五是健全机制保创建。建立与创建工作相适应的组织领导机制、能力作风保障机制、宣传发动机制、检查督导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效、扎实推进。 

六是抓实后续工作。我市将在当选年以“交流互鉴发展,古都文都名都”为主题举办春夏秋冬“东亚文化之都”开封主题年系列活动。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