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物考古

文化遗产传承文明文旅融合服务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明确要求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保护利用之路。2021年9月7日在郑州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明确将“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中国共产党开封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明确了“文旅强市”作为我市“六项战略”之一,以文旅文创为内核的中部片区是“六大片区”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在第十二章“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第一节“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中明确“支持西安、洛阳、开封、大同等城市保护和完善历史风貌特色”。毫无疑问,2020年上升为省级战略的开封宋都古城的保护展示利用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一、系统梳理开封城市文化基因 


      文化遗产不仅是开封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开封经济“硬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投入是回报率最高的基础性投入,保护好利用好历史文化名城,可以让丰厚的历史文化真正成为开封的“金名片”、群众的“摇钱树”。这就需要“站在龙亭看开封”,也就是要全面客观科学地分析开封城市文化基因,依托市委、市政府智库联盟,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启动编制《开封市文化遗产展示利用总体规划》,按照北宋之前、北宋时期、金元明清、近现代的时间分期,系统梳理各时期名画典籍、文物古迹、名人轶事、民间传说、神话故事、诗词歌赋等文化遗产资源,特别是对“一都两带”,即北宋东京城(八朝古都)、黄河、大运河进行重点研究,开展《清明上河图》《东京梦华录》、中轴线、河湖水系、名人故居与私家园林、历史地名街巷等重点研究专题,系统提炼文化遗产资源的价值,形成城市文化基因库。在此基础上,依据不同类型文化资源的特点,制订展示利用的主题、内容、规模、方式,并根据叠加型城市遗产的特点,制订与城市发展、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展示方式,构建文化遗产展示体系(主题-故事框架),纳入相关城市规划,让城市文化资源空间化、形象化、可视化,发展文旅产业经济,激发城市活力。

 

       二、理顺宋都古城管理体制机制 


     宋都古城范围内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4 处,其中国家级 15 处、省级 19 处、市级 40 处,登记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 158 处,推荐历史建筑338 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71 项。其保护管理长期以来分属鼓楼、龙亭、禹王台、顺河4个市辖区,各区管辖面积相对较小且相互交错,不能对古城进行集中统一的管理,且古城内还涉及住建、国土、规划、文化、文物、城管等市直部门,在管理上存在职能交叉或空白的区域,在沟通协调上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不能形成合力。可以借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模式,划转部分市直单位的管理职能,托管重点区域的街道办事处,逐步理顺古城内的管理运转体制机制,整合各类资源,形成能够联动的保护利用机制。 


       三、打造“城摞城”文化遗存展示体系 


      文旅强市是我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其关键在于发挥我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重构开封作为八朝古都的文化价值,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城摞城”文化遗存是开封独特且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既蕴含着开封厚重历史文化,也显示出开封独特的历史地理面貌,更是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的直接体现。结合地上地下文化遗存现状,通过资源梳理整合和价值丰富提升,重点实施好黄河悬河博物馆、顺天门遗址博物馆、汴河博物馆、永宁郡王府博物馆、河南古代城市考古博物馆以及孟子游梁祠、龙亭、铁塔、繁塔、延庆观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制作《遇见明代开封》《遇见宋代东京》手绘地图,以宋朝、明朝文化元素和遗址为设计原型,以地图为基础,通过现代美术技法和历史地理信息、考古发掘资料和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着重表现开封遗址遗迹、旅游景点位置信息和开封旅游文化特色、民俗文化、饮食习惯以及建筑风格等,形成多点立体的“城摞城”展示体系,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开封城市形象,促进新时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四、打造“一城宋韵、东京梦华”的博物馆城市 


      开封宋都古城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应树立“博物馆城市”的理念,以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传统街巷、水系及其周边环境为核心,进行全时空全要素的价值特色梳理与展示体系搭建,构建开封历史标识体系,形成完整的文化遗产展示链条,像建设博物馆一样,突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着重加强城市的公益性服务功能;像经营博物馆一样,精雕细琢城市的每一片土地;像布设博物馆展线一样,设计城市功能分区和展示线路;像保护博物馆藏品一样,呵护城市各类文化遗产;像服务博物馆观众一样,为城市的所有主客人群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五、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建设国家文化公园 


       开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统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应依托《北宋东京城遗址保护规划大纲》,对地下遗存实施有计划的考古发掘与活化展示,形成考古遗址连廊,建设一批考古遗址博物馆、展示馆,打造具有开封特色的“馆、址、园”三位一体的展示利用体系,积极融入“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并构建相应的文旅、研学、展陈、宿游等板块,丰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体系;依托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探索一条符合开封实际、具有开封特色的古城保护利用模式。创建北宋东京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协调好遗址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丰富文物保护利用体系。实施宋文化活化再现工程,积极推动科技赋能文旅,实施宋代可移动文物、宋代文化遗址、宋代文献资料、宋文化记忆等4项宋文化数字化活化工程,形成“地下北宋东京城、地上真实开封城、云上风雅大宋城”的立体多元展示格局,生动再现宋都古城的前世今生、重要场景和重大历史事件,让静态的文化遗产焕发出全新的文化活力;积极推进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谋划好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打造州桥遗址核心展示园,携手打造国家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和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讲好黄河故事、大运河故事、“城摞城”故事、宋文化故事。 


      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开封文脉是一种历史责任。我们要主动肩负起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应有担当,谱写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新篇章,激活开封沉睡的文化基因,让开封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转化成项目、转化成产业、转化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进一步彰显开封的城市魅力和文化自信,使开封成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作者:李建新 作者单位: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本文系2020年度开封市政府决策研究课题阶段性成果)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