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市场管理

汴文广旅文〔2019〕219号 关于开展2019 年文化和旅游市场 整治行动方案

 汴文广旅文〔2019〕219号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开展2019 年文化和旅游市场

整治行动方案


各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旅游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为贯彻落实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新中国成立70 周年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根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巩固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局面为指向,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通过开展整治行动治标带动长效机制建立治本,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治理体系建设,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二、主要任务   

    (一)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专项整治

    整治重点: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等违规行为。

2.歌舞娱乐场所存有网络音乐产品黑名单禁止曲目。

3.游艺娱乐场所含有宣扬赌博等禁止内容的违规机型机种。

4.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涉黄赌毒问题。

5.中小学校周边200米以内的互联网上网场所、娱乐场所。

6.清理实际登记备案但长期未正常经营的网吧。

问题排查整治措施:

1.会同公安部门全面组织排查。

2.组织各县区开展交叉检查,不打招呼、不亮身份,通过“体验式”暗访,直接调查取证。

3.到经营场所周边组织调查,掌握问题线索。

4.畅通投诉举报渠道,12318文化市场热线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做到有诉必查、查必有果。

5.依法依规对中小学周边200米以内的互联网上网场所、娱乐场所无条件进行清理。

(二)在线旅游产品及信息专项整治

整治重点:

1.在线企业和平台内部管理不正规,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不到位、意识形态安全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2.涉嫌“不合理低价游”等产品及信息。

3.擅自修改或取消订单。

4.坐地起价。

问题排查整治措施:

1.加强与网信、通信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合作,开展联合检查执法。

2.运用网络信息和大数据分析,对在线旅游产品及信息实施全面监测。

3.督导在线旅游企业及平台坚持“七条底线”,严守“九不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产品及信息的审核把关。

4.加强日常监管,探索建立禁止内容处置、违法线索协查常态化工作机制,采取约谈指导、政策宣讲、法律培训、案例分析等方式,把在线旅游经营服务违法违规风险化解在前端,搭建行政部门与企业主体共同参与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监管网络。

(三)“不合理低价游”和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旅游社业务专项整治

整治重点:

1.旅行社低价揽客、低于成本操作、不签订旅游合同或签订虚假合同。

2.赴泰、赴俄、赴柬、赴美以及赴港澳台等线路存在“不合理低价游”、诱骗强迫游客购物、甩团滞留以及经营非目的地国家旅游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3.非旅游企业和个人利用户外俱乐部、社团组织或网上平台、公众号等方式售卖“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特别是一些保健品销售企业和保险企业将组织“不合理低价游”作为促销办法的行为。

    4.旅行社门市部从事招揽、咨询以外的经营活动。

5.依法依规清理实际登记在案但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或者无经营场所、联系不上负责人的旅行社。

    问题排查整治措施:

1.开展“体验式”暗访。

2.对照《旅游市场监督检查操作指南》,过细排查旅游社往来合同、票据以及招揽宣传和财务账表等资料。

3.通过对游客回访了解掌握线索。

4.针对户外俱乐部、保健品销售、保险等非旅游企业违规经营旅行社业务,联合公安、网信、市场监管、通信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发动正规旅行社提供线索。

    (四)导游执业行为专项整治

    整治重点:

1.导游擅自增加购物和另行付费项目、强迫或者变相强迫、诱骗游客消费。

2.导游执业过程中未佩戴导游身份标识。

3.“黑导”“野导”。

问题排查整治措施:

1.受理游客投诉,随机回访游客。

2.在旅游景区、旅游集散地、热点旅游线路沿途以及公共交通枢纽地点对带团导游进行排查。

3.与公安等部门展开联合行动,严厉打击“黑导”“野导”以及沿途拦截游客车辆等问题。

三、实施步骤

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调查摸底阶段(7月1日至7月20日)。市文广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会同县区主管部门,组织对网吧、演出场所、艺术品经营单位、KTV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和旅行社、导游、A级景区、星级酒店等旅游经营单位进行“体检式”暗访检查,形成专题报告,制定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二)动员部署阶段(7月21日至7月31日)。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暗访检查情况,安排部署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治理行动。

(三)集中整改阶段(8月1日至9月30日)。各县区指导所属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围绕整治重点抓好问题整改。保持检查执法高压态势,组织县区之间开展交叉检查。抓一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典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四)巩固提高阶段(10月1日至10月15日)。各县区要对整治行动中自查问题和整改工作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认真检视文化和旅游市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查缺补漏,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巩固提升整治效果。市文广旅局制定出台《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主体及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建设“红黑榜”管理办法》,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行政主管部门、各级执法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充分认识这次专项整治的重要性,把维护好人民群众安全和利益作为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好整治行动。市局成立工作专班,由魏培仕局长担任组长,王伟调研员、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王敬安支队长担任副组长,局市场管理科、办公室、财务科、公共服务科、资源开发科负责人为成员,专项负责整治行动的统筹推进和督导检查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各县区行政主管部门、各级执法机构要把暗访暗查作为发现问题的主要抓手,深入排查存在的各类市场隐患。要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把自查和互查结合起来,把重点查和普遍查结合起来,把明查和暗访结合起来,提高工作实效。针对突出的地区和问题,要集中执法力量,进行重点攻坚,查处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及时向社会公布,传导整治压力,形成有力震慑。要畅通问题反映渠道,12318、12301热线电话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接到投诉要第一时间落地查人,做到有诉必查、查必有果。

(三)注重协同作战。市县(区)行政主管部门、执法机构要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按职责抓好工作落实。要主动加强与公安、网信、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工作联动、信息共享,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各县区整工作中好的做法望及时上报,工作总结10月5日前以正式文件上报。

联系人:李彬

电话:23876202

邮箱:jdglk410@163.com



                         

                           2019年7月23日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