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展演信息

“匠心传承·时代筑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线上作品展开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回顾珍贵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封市文化馆举办“百年奋斗启征程,不忘初心再扬帆”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本次活动社会反响热烈,广大市民参与热情高涨。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现开设“匠心传承·时代筑梦”非遗作品专题展,将体现党的百年奋斗恢弘史诗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进行线上展览。本期为您带来通许县耿杰的剪纸作品《时代楷模》,敬请欣赏。


作品简介:


《时代楷模》把历年可歌可泣对中国做出贡献的十个人放在画面中。为了中国的强盛他们付出了毕生的生命和心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从左下开始依次是:


1.夏明翰:为革命视死如归。“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2.陈独秀: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新文化运动领导人之一。1915年在上海创办《新青年》杂志,举起民主与科学的旗帜。


3.陈望道:陈望道翻译了第一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4.方志敏:他用清贫、纯粹与赤诚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人的情怀。人虽去,而英魂常在;身已灭,但浩气长存。


5.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6.夏森: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冲锋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社科人。


7.屠呦呦:在继承中创新,中药才有新出路,2015年10月,屠呦呦因开创性地从中草药中分离出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8.黄旭华:隐“功”埋名,报国不言悔。2019年9月17日,黄旭华院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9.彭士禄: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10.钟南山:挂帅逆行的勇敢战士,2020年8月11日,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项目简介:耿杰剪纸根植于传承百年的通许剪纸沃土,题材内容具有浓烈的黄河农耕文化特征。题材取自生产劳动,民风民情等乡土气息浓厚。有喜庆题材,吉祥图案等贴于门窗或放于家具被褥上,增添了喜庆热烈的气氛。人物题材类如古典小说,戏剧人物,时政人物等。技法主要有阴刻和阳刻和阴阳刻相结合。具备了剪纸的五要素:圆尖方缺线,剪圆如秋月,饱满圆润;剪尖如麦芒,尖而挺拔;剪方如瓷砖,整齐有力;剪缺如锯齿,排列有序;剪线如胡须,均匀精细。


2021年4月19日,“耿杰剪纸”被命名为开封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作者简介:耿杰,中学高级教师,耿氏剪纸第五代传承人,自幼跟随外婆和母亲学习剪纸,至今从事剪纸四十余年。2012~2015年经过考核选拔,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派往菲律宾任教,课余常常配合当地中国领事馆进行文化传播活动,剪纸作品《庆祝国庆》《福》《寿》被菲律宾宿务领事馆、菲律宾务端商会做为礼品赠予当地市政府,很多作品被当地华侨争相收藏,辅导的菲律宾学生作品《华夏情》获得2015年“金水桥”全球华裔学生书画大赛金奖。

剪纸作品多次在省市县美展中获奖。有《武汉加油》《梨园盛世》《古韵雅芳》《名丑远扬》《百年伟业壮千秋》《黄河古韵》《建党百年谱华章》《时代楷模》。2018年12月,耿杰被评为通许县第一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本专题展作品持续征集中,优秀作品将以线上展览等方式面向全社会展示。

       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kffeiwuzhi@163.com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